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阿爾卑斯山傳統果餡薑餅

阿爾卑斯山傳統果餡薑餅。(台灣廣廈提供)
阿爾卑斯山傳統果餡薑餅。(台灣廣廈提供)

文/奧地利寶盒(傅寶玉)
聖誕佳節時刻,讓我們來嘗試加入酥菠蘿做成的阿爾卑斯山傳統果餡薑餅。「酥菠蘿」在德語中稱為Streusel,北美地區亦稱Crumb,泛指「以搓揉粉糖油而成的碎麵團屑,完成的各式甜點、蛋糕、糕點」,是家宴、節日與慶典中最受喜愛且不可或缺的美食。本書集結異鄉烘焙人——奧地利寶盒,二十多年來的家庭烘焙經驗與心得,邀你一同踏進酥菠蘿的世界,在生活中加點甜、加點愛。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的世代珍愛經典,傳統果餡薑餅既藏四季之豐,亦存香料之美,滋味溫暖且馨香沁心。

【材料】

內餡:
糖漬無花果乾 100g、糖漬桔皮丁 100g、杏桃乾 50g、椰棗 50g、葡萄乾 50g、杏仁碎粒 20g、榛果碎粒 30g、肉桂粉 1小匙、紅醋栗果醬 120g

傳統果餡。(台灣廣廈提供)傳統果餡。(台灣廣廈提供)

薑餅塔皮:
黑麥麵粉 300g、泡打粉 8g、烘焙蘇打粉 ½小匙、薑餅綜合香料粉 15g、糖粉 100g、蜂蜜 35g、雞蛋(室溫) 2個、新鮮檸檬的皮屑 ½個檸檬、無鹽奶油(室溫) 50g

薑餅塔皮材料。(台灣廣廈提供)薑餅塔皮材料。(台灣廣廈提供)

酥菠蘿:
預留的薑餅塔皮 130g、黑麥麵粉 10g、淺色紅糖 25g、薑餅綜合香料粉 ½小匙、無鹽奶油(室溫) 25g

其他:
糖粉 60g、新鮮柳橙汁 3大匙、蘭姆酒 1~2小匙、新鮮柳橙的皮屑 1個柳橙

【模具】

20×20×5公分正方形烤模

【前置作業】

1.薑餅綜合香料粉(編注:可自商店購買,或參考本書內容自製)
2.烤箱預熱:上下溫190℃。
3.烘焙紙對摺後鋪入烤模中,兩側預留寬邊以利脫模。
4.沒有鋪烘焙紙的兩側內緣抹上奶油。

【製作步驟】

內餡:
1. 選用的果乾如較為乾燥,須在使用前先用溫水浸泡15~30分鐘直到果乾展開,確實瀝乾水分,切丁使用。

傳統果餡。(台灣廣廈提供)傳統果餡。(台灣廣廈提供)

2. 綜合果乾中加入杏仁粒、榛果粒、肉桂粉。

3. 加入紅醋栗果醬後拌勻。蓋上保鮮膜,靜置備用。室溫高的話可以冷藏。

薑餅塔皮:
1. 準備攪拌鋼盆,將黑麥麵粉、泡打粉、蘇打粉、薑餅綜合香料粉先混合再過篩。

薑餅塔皮材料。(台灣廣廈提供)薑餅塔皮材料。(台灣廣廈提供)

2. 陸續加入所有其他薑餅塔皮食材。

3. 使用電動攪拌機搭配麵團鉤,以最低速操作,將所有食材攪拌成團即可。用手將麵團壓合成圓形,包上保鮮膜,冰箱冷藏30~60分鐘鬆弛。

組合:
1. 工作檯撒上手粉(食譜分量外),將薑餅塔皮擀開,約30×40公分。

2. 在塔皮中央填入所有內餡,用湯匙略微抹平。

3. 左右兩側的塔皮往中央蓋在內餡上,不需密合。

 (台灣廣廈提供) (台灣廣廈提供)

4. 切除上下的塔皮,約重130g,作為製作酥菠蘿用。

5. 將薑餅塔從底部托起後入模。用手稍微壓平,讓薑餅塔皮緊貼烤模底部與四角。不是剛剛好時,可將過寬的部分,如圖操作方式,往中央摺起就可。

6. 把預留的130g薑餅塔皮與酥菠蘿材料:黑麥麵粉、淺色紅糖、薑餅綜合香料粉、無鹽奶油,用手揉搓成酥菠蘿塊。將酥菠蘿均勻撒在薑餅上方。完成後入爐烘焙。

 (台灣廣廈提供) (台灣廣廈提供)

烘焙:
烤箱位置:烤箱下層,網架正中央
烘焙溫度:190℃/上下溫
烘焙時間:20~25分鐘  *薑餅頂部與周邊上色均勻。
熄火靜置:確定烘焙完成後,烤箱熄火,果餡薑餅留在密閉烤箱中10分鐘。
出爐靜置:出爐的果餡薑餅留在網架上。準備蘭姆酒橙汁糖霜。

 (台灣廣廈提供) (台灣廣廈提供)

裝飾:
1. 製作蘭姆酒橙汁糖霜:糖粉中加入新鮮橙汁與蘭姆酒,用湯匙攪拌均勻。

2. 果餡薑餅出爐後立即將糖霜刷在薑餅上方,多刷幾次,讓頂部完全浸潤在糖霜中。留1~2小匙的糖霜。刷完糖霜後靜置在網架上等降溫。

3. 冷卻後,先用小刀沿邊劃開沾黏後,抓著兩側的烘焙紙向上提起就可脫模。
4. 去除烘焙紙,剩下的糖霜刷在薑餅的四邊,再撒上橙皮的皮屑,完成。裝入餅乾盒,室溫保存。

TIP:剛出爐的果餡薑餅更能吸收糖霜中的酒香與果香。若希望省略蘭姆酒,增加柳橙汁即可。

薑餅綜合香料粉材料。 (台灣廣廈提供)薑餅綜合香料粉材料。 (台灣廣廈提供)

薑餅綜合香料粉。(台灣廣廈提供)薑餅綜合香料粉。(台灣廣廈提供)

【寶盒筆記】

◎傳統果餡薑餅採黑麥麵粉與蜂蜜經典組合,並以口感溫潤的蘭姆酒橙汁糖霜封存風味,完成之後,先將完整的果餡薑餅裝入鋪上烘焙紙的餅乾盒,留置在常溫中讓風味熟成,至少三天。最佳賞味在一週之後,更能體會傳統果餡薑餅的百分之百的美味承諾。

◎傳統果餡薑餅可以冷凍保存,保鮮時間約為兩個月。

◎果餡薑餅中所使用的乾果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重要的是無論使用何種乾果,都應經過以下所列其中之一的前置作業:酒漬、糖漬、果汁浸漬,或是溫開水浸漬。讓果乾回潤並重現果香,經過潤澤過的果乾不會吸取薑餅塔皮中的水分,果餡薑餅因此能保持長時間的滋潤口感。

◎帶殼乾烤後切碎的南瓜籽、去殼的葵花籽、芝麻等種籽類食材,可用以取代堅果。

——摘編自《酥菠蘿:奧地利寶盒的家庭烘焙》,(台灣廣廈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