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壽山動物園改造完成 12/16試營運

壽山動物園首創的山形屋設計,讓遊客得以窺視動物居住環境。(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壽山動物園首創的山形屋設計,讓遊客得以窺視動物居住環境。(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投入約5.5億元改造壽山動物園,歷經1年多的硬體更新後將於12月16日試營運。全新亮點包含總長440公尺的空橋,蜿蜒貫穿原2座核心獸舍,以及「水豚山屋」、「黑熊山屋」,是讓遊客窺視動物居住環境的首創設計;更引進廣受民眾喜愛的水豚。

全國三大公立動物園之一的壽山動物園,早於1978年即在西子灣設立,後於1986年搬遷至壽山現址,但由於經費長年不足,設施老舊,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於2020年10月9日宣示啟動「新動物園運動」,指示觀光局將其改造一個符合動物福祉、友善參觀空間的現代化動物園,並由具豐富工程經驗的副市長林欽榮督導整體計畫執行及跨機關協調。

壽山動物園全新亮點包含總長440公尺的空橋,蜿蜒貫穿原2座核心獸舍。壽山動物園全新亮點包含總長440公尺的空橋,蜿蜒貫穿原2座核心獸舍。(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在市府跨局處合作下,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負責入口意象營造、園區道路改善及特色花藝妝點;水利局則將親水廣場造成趣味噴泉、像煙囪的水霧;後續園區內動物生活空間及遊園動線、服務設施等,則交棒由觀光局施作。整體改造工程經費總計約5.5億元,工程亮點包含總長440公尺的空橋,以及「水豚山屋」、「黑熊山屋」。

觀光局局長周玲妏表示,本次改造是以增進動物福祉為主要目標,新建的空中廊道穿梭在動物棲地之上,空橋下懸掛4座觀察廊,營造新型態的展示空間,可近距離與動物相遇;既有老舊獸舍則打開部分屋頂,導入陽光、雨水,並改善通風、清潔與排水功能。遊客可進入籠舍一窺部分獸舍的生活空間,進而反思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此外,高市觀光局表示,園區內3隻黑猩猩也從巨大鐵籠遷移至有大樹、大塊岩山、瀑布及流水環繞的類棲地新家。而原本的鐡籠,則新建為一棟3層樓白色建築,化身鐵籠咖啡屋,提供遊客休憩用餐空間,並利用鐵籠的特性將獼猴阻隔在外,預計於2023年開始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