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荷蘭選民挺歐盟 自民黨贏大選

由首相呂特領導的自民黨獲得41席,以3席微弱優勢贏得荷蘭全國大選。(AFP)
由首相呂特領導的自民黨獲得41席,以3席微弱優勢贏得荷蘭全國大選。(AFP)

【記者琮瑜/荷蘭報導】經過激烈角逐,由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民黨(VVD)獲得41個席位,以3席微弱優勢贏得荷蘭全國大選,連任下屆首相已成定局。工黨(PvdA)則以38席屈居國會第二大黨,此前人氣很高的社會黨(SP)只得15席位,上屆參與執政聯盟的基民盟(CDA)和極右的自由黨(PVV)也獲得15席,這三政黨共同並列第三大黨。此外,今年投票率未達74%,創下1998年以來最低的投票率。

在12日大選中自民黨以41席獲得下屆政府組閣權,比上屆大選成長11席,可謂本次大選最大贏家。此次獲得38席的工黨儘管是左派,但也是支持歐盟政策的政黨之一。尤其桑松(Diederik Samsom)當選工黨新黨魁後,其強悍作風使該黨煥然一新,成為國會第二大政黨。

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茲(Martin Schulz)在聲明中稱:歐洲議會對荷蘭大選結果感到欣慰,荷蘭民眾用選票否決反歐盟政黨,這是一個勇敢而偉大選擇。歐洲議會期待與荷蘭新政府合作,為解決歐債危機而努力。

德國對荷蘭大選結果喜出望外,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發表聲明說,荷蘭大選結果增強歐洲的凝聚力,削弱民粹和民族主義勢力。

《AD報》指出,由於呂特主張大幅削減預算開支,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相近;而桑松的觀點則與法國總統歐蘭德相同,主張以投資刺激經濟復甦,並不擔心財政赤字高於GDP 3%。為此,《AD報》稱:「選舉結果不如人意,但唯有希望兩大船長同舟共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