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陳淑芳曾遭下藥啞嗓 驚爆凶手現在仍是朋友

陳淑芳資料照。(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陳淑芳資料照。(LiTV、大愛電視台提供)

【記者鍾又淳/報導】83歲的金馬影后陳淑芳因出演的角色獲稱臺灣「國民阿嬤」,擁有一副辨識度極高的低沉嗓音的她,日前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原本聲音高亢,是因遭人下藥導致倒嗓。雖然她知道凶手是誰,但沒撕破臉,兩人至今仍是朋友。主持人讚她「好有氣度」。

11月30日,陳淑芳在節目《命運好好玩》中提及,過去曾在《群星會》中唱歌,但四十多年前在華視拍戲時,休息空檔時喝了自帶的保溫瓶中的水,「結果聲音突然啞掉」。她說:「從那時開始,我就不再唱歌了。」

提及這段鮮為人知的過去,陳淑芳似乎並不怨天尤人,反而感謝給她保溫瓶中下藥的「凶手」。因為從此以後,她的聲音辨識度很高,許多臺語劇的媽媽角色紛紛找上門,讓她在81歲高齡時登上事業高峰,一舉包攬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

陳淑芳笑說:「大家不知道我的長相沒關係,但是認得我的聲音。就連坐計程車,司機聽到聲音,也馬上認出我。」至於有沒有抓到凶手,陳淑芳說,其實她後來知道是誰,但沒有去撕破臉,雙方之後還是好朋友,迄今仍有聯絡。

主持人何篤霖、陳雅蘭聽了都大讚她「好有氣度」,不過她淡然表示,人來到世上不是受苦,能和大家認識都是緣分。

陳淑芳之前曾在奪得金馬影后的電影《孤味》中一展歌喉,拍戲前她曾特地去KTV練習,雖然只能唱男聲的音調,但她打趣說:「我覺得自己現在的聲音很低沉、很好聽。」似乎覺得因禍得福,反而要感謝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