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放掉打工仔心態 抓住關鍵「老闆思維」

分享一個關鍵思維,讓你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事情,讓你成為一個更快樂、收入更多、升遷更快的上班族。這個思維叫做「老闆思維」。(李健豪提供)
分享一個關鍵思維,讓你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事情,讓你成為一個更快樂、收入更多、升遷更快的上班族。這個思維叫做「老闆思維」。(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認真工作卻得不到主管賞識?原來是缺少了這個思維!明白「換位」這件事,不只讓你在職場如魚得水,還讓主管對你刮目相看!

賺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受雇於人,當一個上班族;另一種是自行創業,開公司當老闆。如果你當前沒有創業規劃,又想要增加收入,那麼一定要學會如何當一個優秀的上班族。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今天分享一個關鍵思維,讓你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事情,讓你成為一個更快樂、收入更多、升遷更快的上班族。這個思維叫做「老闆思維」。

記得我剛「出社會」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棒的主管,多年後的今天,回想起那段和他一起工作的時光,真的非常感謝他。他比我大十歲,卻從未把我當下屬,他視我如兄弟對我傾囊相授。他教我的第一課,讓我非常受用。

他說:「你雖然是一個職員,在公司是最低的職等。但是你可以用一個經理的觀點和態度,來看待所有工作的事情。」這就是所謂的「老闆思維」!

公司如同一個大家庭,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公司經營好。(123RF)公司如同一個大家庭,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公司經營好。(123RF)

企業是有機生命體

企業是一個有機的生命體,做為一個基層員工,我是主管意志的延伸,而我的主管又是總經理意志的延伸。換言之,總經理就像是大腦,負責運籌帷幄,我和我的主管就是執行指令的左右手。大家多方配合,最後才可以成功完成目標。如果你或你的主管出了差錯,公司的運營目標勢必落空。

公司如同一個大家庭,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公司經營好。當公司運作完善的時候,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的服務給客戶,客戶才願意把錢付給公司,公司才有獲利分享給員工。

公司經營得越好、賺越多錢,員工自然分到越多錢。當公司發展得更好,需要更多人力,聘請更多的員工,我們就會有機會往上升職。這就是一般公司運作的原理。

然而,在運作的過程,每個員工都是獨立的個體,當認知沒有共識、溝通不良的時候,大家方向不同、心念不一的時候,公司的機制就失靈了。整臺大機器運作不好,產品做不出來,客戶不買單,錢賺不進來,於是員工就準備要失業了。

做為一個基層員工,我們要了解你的主管在想什麼?主管上面還有總經理,他在想什麼?現在公司最核心的發展目標是什麼?主管現階段最關心的是什麼事情?

舉個例子,我是公司的基層員工,今天一早進辦公室,主管便從外面打電話交代,要我中午前交一份報告給他。可報告做到一半,我發現有些問題必須和主管討論卻又聯絡不上他,導致報告完成不了。主管為此又急又氣,因為他下午得把報告交給總經理,讓老總在提案簡報中交付予客戶,爭取下一個訂單。

我只想把報告做得完美一些,卻因為延誤遲交,讓公司損失了一筆大訂單;為此,總經理臭罵了主管,主管又把我訓斥了一頓。這就像鐵鎚釘釘子、釘子釘木板一樣;我讓主管不好受,終究我也沒有好下場。當時的我,一心想著報告的完美,卻忽略了老闆要求的時效!

換位思考 如果我是老闆⋯⋯

在工作職場,不同的位置,決定不同的思維高度和格局。基層員工想的是努力做好工作範圍內的事情,主管看重的是如何達成組織目標,對上級領導負責;而公司經營者所關心的則是企業整體的發展,如何確立戰略計畫、提供卓越客戶服務,讓個人及企業團隊的績效最大化。

作為公司的員工,我們必須了解主管的心裡在想什麼,如果有問題的話,員工一開始就要主動問清楚,而不是等著主管來解釋說明。因為作為公司經營者,他必須承擔企業財務風險,公司經營不好,他得想辦法去借錢發餉、付房租、付水電。而員工則不必擔負運營盈虧壓力,公司這個月沒賺錢,他的薪水照樣入袋,所以員工有義務去主動完善整個工作。

「老闆思維」的概念非常重要。(123RF)「老闆思維」的概念非常重要。(123RF)

如果我們想要加薪更多、升遷更快,我們必須牢記一件事情:如果我是主管、如果我是總經理,我會怎麼處理手上這件工作?我會如何排定優先順序?我會如何取捨所有的機會?如果我們無從確定的話,且把我們推斷的結果,拿去問問主管,確認我們的推斷是否正確,然後再去具體執行。

或許你會想:我只是一名小小員工,為什麼要弄懂主管在想什麼,甚至他會怎麼做?其實這種「從主管的角度出發」的換位思考,可以促進雙向溝通的效益。讓主管知道我們的想法,主動向主管回報我們的進度,並適時詢問他的意見,當我們越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就越貼近「老闆思維」,越能夠了解主管甚至是總經理的想法。

用老闆的思維去做事情,我們可以用更高的角度去審視整體項目,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為公司做出貢獻。試想未來當老闆要升職員工的時候,他也會想挑選那些想法和他一樣、具足創新思維的人當主管。所以「老闆思維」的概念非常重要!

所以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應只是服從上司的指令,更須站在老闆的立場去思維,了解並貫徹他們的意志;公司從上到下,多多溝通,勞資齊心一致,其利足以斷金!這就是幫我們加薪更多、升遷更快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