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壓制韓特筆電門 推特文件曝光

推特內部通訊紀錄被公開,顯示了言論審查背後的祕密。(Frederic J. BROWN, Constanza HEVIA / AFP)
推特內部通訊紀錄被公開,顯示了言論審查背後的祕密。(Frederic J. BROWN, Constanza HEVIA / AFP)

【記者Caden Pearson/報導、陳霆/編譯】上週五(12月2日)晚間,推特新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和獨立記者兼作家泰比(Matt Taibbi)公布了推特(Twitter)內部通訊紀錄,說明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幾週,推特如何壓制《紐約郵報》有關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筆記型電腦的報導。

這份被馬斯克稱為「推特檔案」(The Twitter Files)的報告,被泰比以一系列推文的形式公布在他的帳號上,他說,這份報告是基於「從推特消息源獲得的數千份內部文件」。

馬斯克轉發了泰比的推文,並表示從一些披露的資訊可以看到可能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外人要求操縱言論

泰比說,推特員工「控制言論」的工具,最初是為了打擊垃圾郵件和金融詐騙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員工開始「發現這些工具有越來越多用途」。

他寫道,很快的,而且越來越頻繁的,「外人開始請求該公司操縱言論」。

泰比說,上週五發布的訊息,僅集中在韓特的報導上,這是該系列報導的第一部分。

他暗示,「推特檔案」的後續部分,將涉及推特壓制某些帳號的影響力。

審查有明顯黨派偏見

泰比說,「推特檔案」講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即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社交媒體平台,如何利用其強大的工具,應「相關行為人」的要求刪除推文。

泰比說,到了2020年這個選舉年,推特的審查制度已經很成熟,雖然美國兩黨都可請求刪除推文,但該平台大多數員工政治上都傾向民主黨,這意味著民主黨人有更多管道可以來「抱怨」推文內容。

泰比寫道,「例如,在2020年,川普和拜登競選團隊都提出請求,並獲得回應」,「然而,這個系統並不平衡。它是基於聯繫人。由於推特過去和現在絕大多數都是由同一個政治傾向的人組成的,所以對左派(民主黨人)開放的管道和投訴方式比右派更多。」

韓特報導被禁的背後

在一系列推文中,泰比分享了推特高層之間的電郵和訊息截圖,讓人得以一窺這個系統是如何審查《紐約郵報》關於韓特的文章。

一封日期為2020年10月24日的電郵似乎顯示,一名推特高層分享了一份據稱是由當時拜登的競選團隊指定的五條推文清單。

泰比指出:「到了2020年,要求刪除推文的請求已成例行公事。一位高層給另一位高層寫信說:『拜登團隊指出有更多內容需審查。』回信答道:『已處理。』」

泰比說:「名人和不知名的人(的推文),都可以在一個政黨的要求下被刪除或審查。」

泰比通常在內容創作平台「Substack」上,為他的訂戶提供報導,他的報導在推特上以一系列「即時推文」(live tweets)的形式呈現,在上週五晚間的一段時間內陸續發布。

他指出,「還有更多內容」,並承諾回答許多保守派人士提出的關於「影子封殺(shadow-banning)、提升人氣、粉絲數、各種個人帳號的命運等迫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