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戰爭加上疫情解封 德又面臨百萬難民危機

圖為今年4月,烏克蘭難民抵達柏林,身穿綠色背心的志工正在提供協助。(Omer Messinger/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4月,烏克蘭難民抵達柏林,身穿綠色背心的志工正在提供協助。(Omer Messinger/Getty Images)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俄烏戰爭更加劇了難民危機,德國各地方政府叫苦不迭,直呼不可能安置更多難民,情況可能比2015年的百萬難民潮還嚴重。

2015年,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打開邊界,結果導致110萬難民湧入。這個事件改變了德國的命運,當年的難民情況也被當作反面教訓。如今隨著俄烏戰爭爆發及疫情結束,湧入德國的難民又迅速增加,各地方政府表示,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安置難民了。

根據統計,今年年初就有逾28萬人湧入德國,比去年增加77%。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難民成倍增加,需要庇護的人數超過100萬人,預計到年底,難民人數會創下新高。

人口500人旅遊療養小鎮
接納人口兩倍的難民

為接納難民,德國一些邦需要維修飯店,甚至將室內網球場改為臨時收容所。一般情況下,這些地方人口稀少,因此有一些閒置建築。

例如在萊茵蘭-伐爾茲邦(Rheinland-Pfalz)的Bernkastel-Kues,當地人口只有五百多人,但卻要安置1,100名難民。當地是旅遊療養地,有兩家醫院,但沒有超市,不適合難民居住。當地政府欲在一個網球場安置600名難民,但面臨居民反對,因為這不利於療養產業,嚴重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

《每日鏡報》報導,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的十個地方政府都表示,根據10月的難民情況,難民收容所已經超額。該邦外事局報告,截至10月21日,該邦接納的難民總數達到3.6萬人,而難民還在以每週400人~500人的速度增加。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是烏克蘭難民,如今則是伊拉克、阿富汗、伊朗的難民占多數。另外還有因為家庭團聚來德國的其他難民。

巴符邦接納的難民人數
高於法國全國接納數



自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給烏克蘭提供武器和經濟援助。從1月到9月,1,600萬德國人自願捐增給民間組織,總額38億歐元,這是歷史上的最高紀錄。

前往德國避難的烏克蘭難民數量也越來越多,德國要為這些難民提供住宅、醫療,甚至語言、就業等方面的協助,柏林方面稱面臨「艱鉅任務」、「空前挑戰」。

德國電視一臺稱,雖然烏克蘭難民總數難以全面統計,但警方抽查邊境和車次的結果顯示,迄今到達德國的烏克蘭難民已達18.7萬人,這還不包括投靠親友,不需要政府幫助的人。僅巴符邦(BW)就接納了13.9萬烏克蘭人,超過法國接納的烏克蘭難民總數12萬人。

根據現有規定,烏克蘭人進入德國無需簽證,他們可在歐盟停留90天。

薩克森邦:
非法入境者增多 局面失控

薩克森邦(Sachsen)與波蘭和捷克交界,除了正常管道的難民申請者,該邦還必須應對非法入境的問題。難民安置問題令各地方政府焦頭爛額,薩克森邦內政部9月就警告,「短期內難民潮將失控」。

據《畫報》9月的報導,根據「非法移民聯合分析和戰略中心」的祕密報告,今年7月,從捷克邊境非法入境該邦的移民為兩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40%。報告中還指出,8月已知的非法入境者超過3千人,而且還有持續增加的趨勢。這部分非法入境者多數是敘利亞人、阿富汗人和伊拉克人。

薩克森邦是巴爾幹路線的終點,難民經過斯洛伐克和捷克,目的地是德國。

另外,從波蘭進入德國的非法難民也持續不斷。該邦警察總部稱,從1月到9月,從波蘭邊境非法入境該邦的難民超過7,700人。他們使用各種交通工具進入薩克森邦,包括私家車、火車等,人口走私集團也非常活躍。

難民問題令地方政府無力招架,他們要求得到中央的經濟支援;另外各黨派代表也敦促政府修正難民政策,例如與其他歐盟國家合作,應對難民危機,盡快將不符合條件的移民遣送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