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不敵克羅埃西亞、巴西 日韓止步世界盃16強

巴西球員帶著82歲的巴西足球傳奇比利的橫幅進場。(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巴西球員帶著82歲的巴西足球傳奇比利的橫幅進場。(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記者夏喬、李溶石/綜合報導】2022世界盃足球賽8強戰5日賽事廣受矚目,先是日本在PK戰不敵克羅埃西亞,隨後巴西猛攻韓國,唯二的亞洲勁旅就此畫下本屆世足賽終點,止步16強。

面對曾參加過2次世界盃8強賽未嘗敗績的克羅埃西亞,日本隊主教練森保一繼續沿用對陣西班牙隊時的343陣型,但先發球員略有調整:堂安律取代久保健英擔任右邊鋒,遠藤航和富安健洋也列入先發名單。

本場比賽第2分鐘,日本就開出戰術角球,遠藤航接伊東純也傳球後高球傳中,可惜谷口彰悟頭槌攻門稍偏,未能得分。第8分鐘,富安健洋後場處理球出現失誤,遭對方進入禁區,球被日本門將權田修一撲救成功。

第42分鐘,日本隊再開出戰術角球,此次堂安律斜45度高球傳中,後點的吉田麻也將球墊向前點,前田大然搶點得分,日本隊在上半場率先進球,以1:0領先。

不過克羅埃西亞也不是省油的燈,第54分鐘,洛夫倫(Dejan Lovren)前場右側高球傳向禁區,佩里西奇(Ivan Perisic)頭鎚攻門,角度刁鑽到權田修一撲救不及,克羅埃西亞隊將比分扳平。佩里西奇也成為該隊隊史首位連續三屆世界盃都進球的球員。

雙方以1:1戰平,比賽進入延長賽,未能得分的兩隊,不得不進行殘酷的點球大戰(PK戰),這也是本屆世足賽第一場PK戰。

利瓦科維奇(Dominik Livaković)在前兩輪中接連救下南野拓實和三笘薰的點球,而克羅埃西亞隊前兩球則全部命中。第三輪中,日本球員淺野拓磨將球罰進,而克羅埃西亞隊利瓦亞(Marko Livaja)的射門擊中門柱彈出,日本隊看到一線希望。

不過日本隊第四個出場的吉田麻也的點球再次被撲出,隨後帕薩利奇(Mario Pasalic)進球,克羅埃西亞隊在PK戰取得3:1,戰勝日本隊,晉級八強。

歷史上日本隊曾三次踢進世界盃16強,但都沒能更進一步;雖然這次日本隊依然遺憾出局,但4次晉級世界盃16強已經是亞洲第一。從比賽內容看,日本隊在與世界二流強隊克羅埃西亞隊的較量中,絲毫不落下風。日本球員們不會滿足於此,遠藤航在賽後採訪中說,「下一次世界盃的備戰從今天就要開始了。」

36分鐘攻進4球 巴西大勝韓國

本屆世界盃,巴西總教練蒂特(Tite)一共帶了九名前鋒來到卡達。在後防線和中場,他還帶上了39歲的阿爾維斯(Dani Alves)和38歲的席爾瓦(Thiago Silva)。三場小組賽,巴西隊的表現不盡人意,擁有如此多的攻擊手,卻總共只進3球。

小組賽結束後,熱蘇斯(Gabriel Jesus)和特萊斯(Alex Telles)因傷病提前報銷。好在內馬爾(Neymar)已逐漸恢復,本場比賽及時復出。

韓國隊在小組賽直到最後一刻才確定晉級。他們首戰以0:0與烏拉圭握手言和;次輪以2:3惜敗迦納;最後一輪面對強大的葡萄牙,韓國隊憑藉黃喜燦在第91分鐘的絕殺,以2:1逆轉對手,搭上了淘汰賽的「末班車」。擊退葡萄牙隊後,韓國人自信心大漲,甚至喊出要爆冷打退「五星」巴西,闖進八強。

開賽後的第7分鐘,小維尼修斯(Vinicius Jr)禁區起腳射門得手,為巴西首開紀錄。僅過了5分鐘,理查利森(Richarlison)在禁區內被對手踢倒,主裁判果斷吹罰點球,內馬爾主罰騙過韓國門將得分,為巴西再下一城。這是內馬爾本屆比賽的首顆進球,也是他生涯為巴西攻進的第76球,與巴西球王比利(Pele)創下的隊史紀錄只差一球。巴西球員們抱在一起慶祝,跳起了森巴舞。

第29分鐘,席爾瓦直塞,理查利森插入禁區內,推射破門,助巴西擴大領先優勢。又過了5分鐘,小維尼修斯在禁區左側挑傳,帕奎塔(Lucas Paqueta)跟進破門。上半場結束,巴西4:0領先,提前鎖定了勝局。

下半場,落後的韓國人只是為榮譽而戰。第76分鐘,白昇浩在禁區外遠射,為韓國隊踢進挽回顏面的一球。最終,巴西隊4:1大勝韓國,挺進八強,同時也宣告,亞洲球隊至此全數出局,韓國隊總教練班托(Paulo Bento)賽後表示,他不會繼續擔任韓國隊總教練。

內馬爾:以勝利慰問因病住院的比利

賽後,巴西球員們拿著印有巴西足球傳奇球星比利的橫幅進入球場,向他致敬,並祝福在醫院的他能早日康復。比利如今高齡82歲,去年罹患大腸癌,近日巴西媒體報導稱,他對化療已無任何反應,且已被送進安寧病房。

內馬爾說:「比利現在正經歷什麼,我們很難去說,但我要祝福他一切都好。我希望他能盡快恢復健康,我們起碼能做的,是用勝利來慰問他。」

小維尼修斯則說:「比利需要我們給他力量,這場勝利是為他拿下的,這樣他才能走出困境,我們也才能為他拿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