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葡萄牙大勝瑞士 世界盃8強到齊

上演「帽子戲法」的21歲前鋒拉莫斯。(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演「帽子戲法」的21歲前鋒拉莫斯。(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6日,卡達世界盃16強淘汰賽進行了最後一場賽事。頂替C羅(Cristiano Ronaldo)先發的21歲前鋒拉莫斯(Goncalo Ramos)一戰成名,上演了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帽子戲法」(單一球員踢進3球),助葡萄牙以6:1大勝瑞士晉級。

葡萄牙當前球星C羅在小組賽三場比賽中,只在首戰踢進一顆點球,且這三場比賽他都被提前換下場。整體來講,37歲的C羅場上表現難令人滿意。在淘汰賽開打之前,葡萄牙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0%的球迷反對C羅繼續先發。

目前,葡萄牙世界排名在第九位,他們16強戰對手瑞士隊排在第15位,實力相當接近。此次是兩隊在世界盃的首次交鋒。

也許是聽到了球迷的呼聲,葡萄牙總教練桑托斯(Fernando Santos)沒有安排C羅先發,而讓21歲的葡超豪門本菲卡前鋒拉莫斯頂替,這也是他第一次在世界盃賽上先發出場。

第17分鐘,拉莫斯在禁區內左側接隊友傳球,面對瑞士門將一腳爆射得手,為葡萄牙首開紀錄。第33分鐘,B費(Bruno Fernandes)主罰角球,開到中路,佩佩(Pepe)力壓兩名防守球員,頭鎚破門。這顆進球讓39歲的佩佩成為世界盃淘汰賽史上進球的最年長球員。上半場比賽結束,葡萄牙以2:0領先。

第51分鐘,達洛特(Diogo Dalot)在禁區右側傳中,拉莫斯前點包抄,捅射破門,為葡萄牙再下一城。第55分鐘,B費在前場中路一腳直塞,插入禁區左側的格雷羅(Raphaël Guerreiro)稍作調整,一腳抽射破門,助葡萄牙4:0領先。

第58分鐘,瑞士開出角球,拉莫斯頭球解圍失誤,後點的阿坎吉(Manuel Akanji)包抄,打空門得手,為瑞士1:4扳回一球。第67分鐘,菲利克斯(João Félix)在禁區弧頂附近一腳斜傳,拉莫斯面對對方門將,挑射得分,完成「帽子戲法」。這是本屆世界盃出現的第一個、32年來世界盃淘汰賽上的第一個「帽子戲法」。

第73分鐘,葡萄牙收兵,進行換人調整,用C羅換下了一戰成名的拉莫斯。傷停補時階段,萊奧(Rafael Leo)帶球殺入禁區,兜射破門,為葡萄牙6:1鎖定勝局。

這是葡萄牙時隔16年之後,再次踢進世界盃8強,也是隊史的第三次。賽後8強也全數到齊,在4強戰中,阿根廷將對陣荷蘭,克羅埃西亞挑戰巴西;英格蘭硬碰法國,葡萄牙則是迎戰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