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野性非洲 荒野之旅攝影作品

「非洲景觀」類:弗洛里安‧克里奇鮑默《黑暗之外》。(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非洲景觀」類:弗洛里安‧克里奇鮑默《黑暗之外》。(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 編譯/趙孜濟
荒野之旅(Wilderness Safaris)是一項保護性旅遊項目,旨在通過年度比賽展示非洲的壯美。每年都吸引來自非洲大陸的數千名參賽作品投稿。

年度攝影師獎:《觸摸》

2022年荒野之旅(Wilderness Safaris Photographer)年度攝影師,頒給了托馬斯‧斯皮拉(Tomasz Szpila)及其作品《觸摸》(Touch)。

托馬斯‧斯皮拉《觸摸》(Touch)。(Wilderness Safaris提供)托馬斯‧斯皮拉《觸摸》(Touch)。(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這張照片捕捉到了一隻雄性大猩猩,觸摸嬰兒大猩猩額頭的瞬間。這打破了人們對笨重大猩猩的刻板印象。牠以非典型的溫柔光線展現了該物種。

年度青年荒野之旅攝影師獎:加布里埃拉‧波特吉特《零食時間》。(Wilderness Safaris提供)年度青年荒野之旅攝影師獎:加布里埃拉‧波特吉特《零食時間》。(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當時這隻嬰兒大猩猩只有七天大,牠屬於生活在烏干達偏遠的森林中的恩紹姬(Nshongi)家族。與新生人類一樣,山地大猩猩的誕生,對家庭和整個物種來說都是一個福音。

人類之美

「人民選擇」類:喬凡娜‧阿里亞法拉福《縮小的我》。(Wilderness Safaris提供)「人民選擇」類:喬凡娜‧阿里亞法拉福《縮小的我》。(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獲獎作品中有不少描繪了人類之美。其中,喬凡娜‧阿里亞法拉福(Giovanna Aryafarafor)描繪了衣索比亞奧莫山谷(the Omo Valley)一對戴著傳統面部裝飾的母親和孩子。阿里亞法拉福在「人民選擇」(People's Choice)類別中獲得了5,600張票而拔得頭籌。

非洲景觀

弗洛里亞‧克里奇鮑默(Floria Kriechbaumer)利用納米比亞基特曼斯胡普(Keetmanshoop)驚人的晴朗天空和無光汙染,拍攝了銀河系的精美照片,贏得了「非洲景觀」(African Landscape)類別首獎。

年度青年攝影師

年度青年荒野之旅攝影師獎,授予了加布里埃拉‧波特吉特(Gabriela Potgieter),以表彰她拍攝的猴子進食的迷人照片。

保護非洲野生環境

有些照片特別令人心酸——一種逐漸消失的穿山甲的標本。牠是偷獵的受害者,在被偷渡時在機場獲救。牠的爪子被摘除。當時,這個動物處於絕望的狀態,牠緊緊抓住獸醫的手臂取暖。在澳洲人布萊爾‧伊斯特伍德(Blair Eastwood)拍攝該照片後幾天,牠就死了。

「保護非洲的野生環境」類:布萊爾‧伊斯特伍德《求生》。(Wilderness Safaris提供)「保護非洲的野生環境」類:布萊爾‧伊斯特伍德《求生》。(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害羞的、長鼻子的、吃螞蟻的穿山甲被認為是世界上走私買賣量最大的哺乳動物,每年有數萬隻被殺。牠們的肉在中國和越南被認為是美味佳餚,牠們的鱗片用於中藥。伊斯特伍德因展現了穿山甲困境的照片而獲得了「保護非洲的野生環境」獎項的最高獎。

非洲野生動物

「非洲野生動物」類:托馬斯‧維賈揚《最後的心願》。(Wilderness Safaris提供)「非洲野生動物」類:托馬斯‧維賈揚《最後的心願》。(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一些獲獎作品令人苦笑,甚至令人不寒而慄,例如托馬斯‧維賈揚(Thomas Vijayan)的「非洲野生動物」(African Wildlife)類別獲獎照片,照片中是肯亞馬賽馬拉(Masai Mara)的一頭獅子,牠金把一隻巨大的爪子懸停在牠的小獵物——一隻幼小的、應該是美味的小豬頭上。

* * *

「非洲的人民文化和社區」類:西蒙娜‧奧斯本《阿莫爾女孩》。(Wilderness Safaris提供)「非洲的人民文化和社區」類:西蒙娜‧奧斯本《阿莫爾女孩》。(Wilderness Safaris提供)

如今,無數非洲動物物種的命運岌岌可危。由非洲生態旅遊公司荒野之旅(Wilderness Safaris)舉辦的「聚焦非洲」(Africa In Focus)攝影比賽,2022年進入第六屆,募集到近兩萬美元(超過60萬元新臺幣),這筆資金將捐贈給保育計畫。

原文「2022 Safari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Winners Revealed—Tender Titans, Tribespeople, Surreal Landscape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