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第一次體驗自由 古巴夢在北方

古巴人約爾(Yoel Diaz)在美國獲得綠卡,拿到在UPS工作的第一筆薪水時非常激動。(Courtesy of Marissa Diaz via Yoel and Mari)
古巴人約爾(Yoel Diaz)在美國獲得綠卡,拿到在UPS工作的第一筆薪水時非常激動。(Courtesy of Marissa Diaz via Yoel and Mari)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37歲的約爾‧迪亞茲(Yoel Diaz)最近收到綠卡,他敬畏的參加美國人民在11月8日舉行的投票。他的妻子,34歲的瑪麗莎(Marissa)全程錄下他的反應。她想記錄丈夫第一次體驗自由時的情感里程碑。

作為來自古巴等獨裁政權的新移民,在第一次抵達美國的那一刻,都有同樣的感受。

當他們觀看人們投票時,約爾用西班牙語說:「你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嗎?不同的意見。每個人都投票給他們想要的人和他們想要的法律,這是我從未擁有的東西。」

無法用言語描述的差異

「你能夠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這非常好。在我的國家,我們沒有這個自由。」來自古巴西部菸草中心比那爾德爾里約(Pinar del Rio)的前教育工作者約爾,他告訴《大紀元時報》:「我甚至無法用言語描述,兩國在經濟和道德前景之間的差異。古巴在意識形態上既是共產主義,也是經濟上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對個人的心理和心態有著巨大的影響。它把機會和夢想的壟斷權,交給了為你做出這些決定的中央權威。」

六年前,當瑪麗莎回到古巴探親時,她和約爾相遇了,他們一起搭便車去她祖母的小鎮瓜恩(Guane)。

來自古巴,37歲的約爾‧迪亞茲與妻子瑪麗莎。(Courtesy of Marissa Diaz via Yoel and Mari)來自古巴,37歲的約爾‧迪亞茲與妻子瑪麗莎。(Courtesy of Marissa Diaz via Yoel and Mari)

他們一見鍾情之後,便開始辦理移民手續,瑪麗莎準備將約爾帶到美國。因為疫情關係,約爾直到一年前才來到美國。他們現在一起住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

約爾到達美國後,感受著當年瑪麗莎父母相同的經歷——無數像他們一樣的移民,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感受。瑪麗莎說,「我想為我們和世界記錄這些時刻,看看人們從古巴那樣的社會主義國家,到美國這樣的國家是什麼感覺。」對於像約爾這樣的新人來說,這樣的時刻意義深遠。

上個月,約爾在快遞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在美國的工作。瑪麗莎記錄了他上班的第一天,以及他收到第一筆薪水的重要時刻。

他給她看薪水支票。他臉上顯而易見的喜悅,像噴泉一樣湧出。他手中的支票具有象徵意義,他的夢想成真了。

瑪麗莎告訴《大紀元時報》:「在古巴,作為一名教授,他每個月只賺13美元。用13美元你只能買一些雜貨。你的工作根本沒有價值。現在他覺得,每工作一個小時,他至少就受到重視,現在可以買到的不僅僅是『幾件雜貨』。這是他在古巴政權下從未有過的新生活的開始。」

約爾補充說:「古巴有一種說法:古巴夢在北方。換句話說,就是離開自己的國家,向北(美國)而行。這與美國夢的內涵大不相同。在美國,夢想是你在這個國家有機會。」◇

原文「VIDEO: Cuban Immigrant Loses It on Getting First Paycheck From UPS in America, Tasting Freedom for First Tim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