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企ICON獲NASA巨款 開發月球建築技術

太空人在月球表面建造基地示意圖。(NASA/ICON/BIG-Bjarke Ingels Group)
太空人在月球表面建造基地示意圖。(NASA/ICON/BIG-Bjarke Ingels Group)

編譯/林達
總部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的ICON公司,被賦予一項關鍵任務,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開發在月球上建造關鍵基礎設施的技術,以進一步實現阿提米絲(Artemis)載人登月計畫。

NASA日前宣布,授予ICON一份價值5,720萬美元巨額合約,用於研究和開發建築技術,以便在月球表面建造登陸墊、棲息地和道路等結構。合約有效期至2028年。

NASA希望透過Artemis計畫,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並利用月球作為前哨站,以到達更遠的目的地(火星)。「為了探索其他世界,我們需要適應這些環境以及探索的創新技術,」NASA太空技術任務理事會技術成熟部主任尼基·韋克海塞爾(Niki Werkheiser)說。

該合約以ICON的奧林匹克計畫為基礎,這是一個概念性的太空建築系統,將利用月球(和火星)上可用的資源,包括風化層的灰塵和岩石,來建造建築物。ICON以3D建築技術聞名,建造了美國第一座3D技術列印房屋。

透過與NASA的合作,ICON已經以3D技術建造了一個1,700平方英尺的火星棲息地模擬物,稱為火星阿爾法沙丘(Mars Dune Alpha)。這個想法是盡可能使用少量的建築材料,NASA就不必將沉重的建材運往月球或火星。NASA將從2023年起,使用火星阿爾法沙丘訓練太空人,為期一年。

ICON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傑森·巴拉德(Jason Ballard)表示,很高興研究和工程已經證明這樣的系統確實可行,現在期待將這種可能性變為事實。「這份合約的最終成果將是人類在另一個世界上的首次建設,這將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成就。」

為了開發月球所需的建築技術,ICON將使用在阿波羅(Apollo)任務期間帶回的月球風化層樣本。ICON還將透過月球重力模擬飛行來測試硬體和軟體。這些在地球上的測試,有望為ICON的3D月球建築技術提供訊息,以便為月球居民設計房屋和其他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