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鐵農夫》動畫國際發光 大葉大學學生未畢業先就業

大葉大學師生參與《鐵農夫》動畫製作。(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師生參與《鐵農夫》動畫製作。(記者謝五男/攝影)

文/記者謝五男
臺灣動畫國際發光!《鐵農夫》參加國際影展備受矚目,獲美國紐約洛杉磯國際電影節、日本東京國際大都會電影節、俄羅斯莫斯科國際兒童電影節等最佳動畫大獎肯定,讓世界看見臺灣。

《鐵農夫》由黑綿羊映畫有限公司與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學程合製。《鐵農夫》動畫導演陳威志表示,富邦文教基金會2018年徵求臺灣兒童節目影視內容孵育計畫,黑綿羊映畫投稿《鐵農夫》動畫企畫案雀屏中選,獲400萬元製作基金,隨即展開動畫影片製作,並在2021年首映。

陳威志說,黑綿羊映畫進駐大葉大學育成中心,長期與多媒體學程合作,《鐵農夫》動畫借重多媒體學程師生的動畫實力,目前完成第一季影片6集,在美國、泰國、新加坡、歐洲等世界各國影展深獲好評,獲得美國紐約、日本東京和俄羅斯等多個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大獎肯定。

多媒體學程助理教授吳旻書指出,臺灣擁有實力堅強的動畫技術,除了代工國際大型動畫,開創原創角色與劇本更是臺灣動畫界努力的目標,《鐵農夫》以同理心為主軸,透過菜園裡的機器人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來開展故事。整部動畫都沒有臺詞,傳達不用言語也能溝通的意念。美術風格採用水彩手繪風呈現,影片的音樂也是量身打造的,整部動畫從無到有,技術挑戰相當大。

參與動畫製作、多媒體學程畢業生周芳瑩說,她在《鐵農夫》製作期間加入團隊,在執行過程更了解產業需求,也提升了動畫技術。系上與產業緊密連結,有很多產學合作的機會,她也因為參與產學合作,大四進入黑綿羊映畫全職實習,畢業後就直接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