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談判陷僵局 TikTok在美命運未卜

因國家安全擔憂,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跟美國政府的談判面臨一拖再拖的局面。(Cindy Ord/Getty Images)
因國家安全擔憂,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跟美國政府的談判面臨一拖再拖的局面。(Cindy Ord/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川普政府以TikTok有安全和隱私威脅為由,禁止該社群平臺在美國營運,除非它被美國公司收購。接著拜登政府於2021年6月撤銷川普的行政令,並指示商務部審查該應用程式(App)帶來的安全問題。

《華爾街日報》上週二(12月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一連串的疑慮導致拜登政府的審查幾經拖延,其中包括TikTok如何分享其用來決定推薦什麼影片給用戶的演算法,及美國政府對TikTok的信任程度等。

部分人士說,美國官員尚未對TikTok提出更多要求來解決最近的問題,這讓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景變得不明朗。

報導說,拜登政府官員和即將就任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紛紛加強對TikTok的措辭,審查拖延正為TikTok和其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帶來政治風險。根據披露報告,字節跳動在過去兩年內斥資約900萬美元在華府進行遊說。

知情人士透露,TikTok今年夏天與美國政府達成一項暫時性協議,但司法部等美國高階官員都認為這項協議並不充分。

知情人士說,一些政府官員試圖在某些方面使TikTok的安全協議更嚴格,以回應TikTok獲取用戶資訊及藉此發揮影響力的疑慮。與此同時,共和黨議員已開始推動完全禁止這款應用程式。

TikTok的一名女發言人說,他們期待「及時完成與美國政府的協議,而我們已經開始認真執行其中大部分內容,如此就能平息這些疑慮」。

另據《國家評論》報導,雖然拜登政府在針對川普TikTok禁令的法律戰中退縮,但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仍可能命令字節跳動完全切斷與TikTok的關係。

報導顯示,拜登政府與TikTok的談判正在進行,但最終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可能導致TikTok與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合作,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美國本土;然而,即使可能建立解決方案,也不能排除中國境內人員接觸美國用戶數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