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4強 阿根廷對決克羅埃西亞 法國戰摩洛哥

【記者方清月/綜合報導】「黑馬」摩洛哥於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八強賽在淘汰葡萄牙後,成為首支闖進四強的非洲球隊,將對戰衛冕軍法國,另一場將由阿根廷、克羅埃西亞爭奪決賽門票。

據中央社報導,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八強賽11日清晨落幕,四強賽將在14日凌晨3時登場,由阿根廷、克羅埃西亞一役打頭陣,另一場摩洛哥與法國之戰將在15日凌晨3時進行。

阿根廷曾在世界盃兩度奪冠

克羅埃西亞由「魔笛」莫德里奇(Luka Modric)領軍,連兩屆都闖進四強,最佳成績為2018年亞軍,1998年也曾奪得季軍。

擁有梅西(Lionel Messi)坐鎮的阿根廷,隊史曾在世界盃兩度奪冠,雖然本屆小組賽首戰爆冷輸給沙烏地阿拉伯,後來仍順利從小組賽出線,並在十六強、八強賽接連擊敗澳洲、荷蘭,闖進四強。

雖然梅西已經35歲,能力依舊不容小覷,除了在場上助攻隊友外,小組賽踢進兩球的他,在八強、十六強賽都有進球,證明仍擁有主宰比賽的能力,對阿根廷具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摩洛哥九場比賽 未讓對手進球

摩洛哥為本屆最大黑馬,小組賽首戰踢和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為這次驚奇之旅揭開序幕,第二戰更擊敗上屆季軍比利時,淘汰賽再接連力挫西班牙、葡萄牙兩支歐洲勁旅,至今5場比賽更僅失一球。

摩洛哥上一次踢進世界盃淘汰賽已是1986年,他們也是近12年來首支晉級八強的非洲球隊。摩洛哥在八強賽對戰葡萄牙時領先,葡萄牙超級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下半場時雖提前上陣,可惜仍無法挽救頹勢。摩洛哥憑藉著穩健的防守以及反擊能力在場上向對手施壓,也是成為首支闖進世界盃四強的非洲球隊的關鍵,包括11日比賽在內,摩洛哥在最近9場比賽從未讓對手進球,只失誤一球。

摩洛哥下一戰將遭遇到連兩屆挺進四強的法國。法國過去兩度在世界盃奪冠,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這次將挑戰世界盃第三支連霸,過去僅義大利(1934年、1938年)和巴西(1958年、1962年)曾辦到。

法國更是奪冠大熱門,除了上屆第二度稱王,過去7屆世足「高盧雄雞」(法蘭西民族的擬物化形象)有5度踢進八強。法國在八強賽時對戰英格蘭隊,以1比0首開紀錄,英格蘭隊而後以1比1追平,法國隊進球王吉魯再進1球,以2比1再要回領先,英格蘭在罰球良機時,其進球王凱恩第二次12碼罰球踢出沖天炮,使法國以2比1勝出,拿到最後一張四強賽門票。法國距離隊史第三冠只差兩勝,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姆巴佩(Kylian Mbappe)都將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