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揭露Twitter對前總統川普的審查

上週五發布了「推特檔案」的第三集。圖為推特位於舊金山的總部。(Constanza HEVIA / AFP)
上週五發布了「推特檔案」的第三集。圖為推特位於舊金山的總部。(Constanza HEVIA / AFP)

【記者Caden Pearson/報導、陳霆/編譯】
記者泰比(Matt Taibbi)上週五(12月9日)發布了「推特檔案」(Twitter Files)的第三集,揭示了推特對前總統川普審查與封殺。

最新披露的資訊顯示,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推特高管利用該平台強大的「可見度過濾 」(visibility filtering)工具來打擊川普,而且在川普被永久停權前,還與聯邦調查局有所接觸。

在推特新所有者馬斯克(Elon Musk)的支持下,「推特檔案」暴露了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審查機器。

泰比這份題為「封鎖川普」(The Removal of Donald Trump)的新報告,是三份系列報告中的第一份,專門探討了2020年10月到2021年1月8日川普被停權期間,Twitter高管的行為。

泰比獲得的通訊軟體Slack內部聊天記錄顯示,在此期間,推特高管與聯邦執法和情報人員之間的接觸爆增。

「無論你對那天封鎖川普的決定有何看法,1月6日到1月8日之間的推特內部溝通都有明顯的歷史意義」,泰比寫道,「即使是推特的員工在那一刻也明白,這是言論史上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被停權的在任國家元首嗎?」一位推特員工在當天的Slack聊天中問道。

封鎖川普

泰比獲得的資訊顯示,推特高管封鎖川普的部分原因,根據一位高管所說的,是川普及其支持者「在選舉過程中,以及坦率地說在過去4年多裡」的行為。

在給推特前法務和政策長蓋德(Vijaya Gadde)的訊息中,一位高管提供了一份由內部研究人員和外部學者制定的「快速評估」,以幫助決定是否審查川普的推文,或在將其作為封鎖他之前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位高管說,這取決於「那條推文所處的整體背景和敘述」。

根據內部訊息的截圖,該主管說:「背景很重要,必須考慮到川普和他的朋友們,在這次選舉過程中,以及坦率地說,在過去4年多裡所追求的敘事。」

在川普被封鎖之前,推特還創造了一個新工具。在大選後,當川普表示選舉存在欺詐行為時,推特開始對當時還是總統的川普進行審查。在內部,高管們將這一工具稱為「L3 deamplication」(L3去放大效應)。

泰比說,這個新工具是在2020年12月10日發布的,當時「川普正在發25條推文,說『一場政變正在我們眼前發生』」。

上週四,《自由報》(The Free Press)編輯維斯(Bari Weiss)發表了她關於推特審查工具的報告,披露了推特的祕密黑名單。她的報告指出,高管們將「影子禁令」稱為「可見度過濾」。

推特高管與FBI的關係

FBI向推特高管發送報告,標記特定的推文,然後在內部討論,最終採取了行動,進而審查一些推文或在其他推文上貼上警告標籤。

泰比說,推特高管在2020年10月建立了一個專門的聊天群組,討論與選舉有關的審查行動。

泰比指出,整個選舉執法的Slack對話紀錄中,沒有看到川普競選團隊、白宮和其他共和黨人向推特發出審核請求。

「我們檢查了。它們可能存在:我們被告知它們存在。然而,(在對話紀錄中)卻找不到他們。」他寫道。

據泰比說,讓封鎖川普合理化的架構,是在2021年1月之前的幾個月裡建立的,當時聯邦機構與推特高管的接觸開始增加。

推特的標準遭到侵蝕

泰比表示,他們的發現顯示推特的「標準受到侵蝕」,以及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之前的幾個月裡,推特高層採取了違反自己政策的行動,最終促使該社交平台無限期封鎖了川普。

泰比關於川普禁令的報告,是三篇報告中的第一篇,對提供了許多例子,並分享了推特內部溝通的截屏作為證據。

這些被稱為「推特檔案」的報告,是由獨立記者和作家在推特上發表的,包括泰比、韋斯和作家謝倫博格(Michael Shellenber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