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4間知名火鍋店 蔬菜農藥殘留

北市抽驗火鍋料,5件違規。圖為示意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抽驗火鍋料,5件違規。圖為示意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寒冷天氣民眾喜歡吃火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10月中旬針對火鍋料產品抽查食品衛生安全,共計抽驗55件,其中5件品質不符規定,包括,老四川、海底撈等知名火鍋店,不合格率9.09%,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今年執行火鍋料及冷凍冷藏專案抽驗計畫,抽驗地點包括火鍋店、餐飲店、市場、賣場、超市等,共計抽驗55件,其中5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9.09%。

本次共計抽驗55件產品,包括15件蔬菜、9件鴨血、31件火鍋料加工製品,包括,豆製品、貢丸、魚肉煉製品、米血糕、蒟蒻等,檢驗項目包括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12項、殺菌劑、漂白劑、著色劑等)、動物性成分、農藥殘留等。

結果4件蔬菜檢出農藥殘留,包括,撈王的青江菜殺蟲劑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百利普芬超標;小鍋南港店的青蔥殺蟲劑芬普尼代謝物、殺菌劑賽氟滅超標;海底撈火鍋京站店的白蘿蔔殺蟲劑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超標;老四川巴蜀麻辣燙的芫荽殺草劑草脫淨超標,北市衛生局依法能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陳怡婷表示,能夠看出近幾個月農藥殘留率較高的情況,也回溯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此外,也發現八海食潮當代鍋物的豆腐苯甲酸超標,陳怡婷表示,將依違反《食安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業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

此外,有2件鴨血產品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驗出含雞成分,屬非百分之百鴨血,陳怡婷說,雖然傳統上習慣稱為鴨血,但於菜單僅標示為「鴨血」未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為避免誤導及維護消費者權益,臺北市衛生局已要求改正菜單為禽血等標示文字。

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應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以減少及降低農藥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