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歐美通膨趨緩 11月臺灣金融風險指數降至今年次低

住宅房價租金比略為上揚,整體風險仍屬穩定。(記者林仕傑/攝影)
住宅房價租金比略為上揚,整體風險仍屬穩定。(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在12日公布11月臺灣金融風險指數,分數為94.9分,較10月下滑5.2分,降到今年次低水準。

金研院表示,11月市場信心回復、臺股大幅反彈回升,本益比在連續兩個月的下滑後反轉回升,並重回10倍水準,臺股收益率初估7.8%,較10月下降逾1個百分點,為近半年以來低點。

另外,他們說,11月股市波動明顯減緩,臺股恐慌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下滑,臺股價格波動風險大幅下降。

住宅市場部分,金研院說,因年底租屋供給增加,租金略為下滑,住宅價格則未明顯變化,住宅房價租金比略為上揚,整體風險仍屬穩定。

海外金融市場方面,金研院說,除了中國市場受到疫情影響,恐慌指數(VIX)連續三個月上升以外,美、日、歐VIX皆較10月下滑,各國信用風險也較10月明顯回落。

在國內金融市場傳染效應上,他們說,傳染風險分項指數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並創下今年以來新低,顯示國內金融市場穩定,金融機構之間風險傳染蔓延的可能性進一步下降。

另外,他們觀察到,隨著企業放款持續成長,存放比亦呈現緩升的現象,並維持在七成左右;國銀整體呆帳覆蓋率維持在800%以上,逾放比持續低於0.2%,整體資產品質穩健;今年以來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皆位於14%~15%的高水準,銀行資本結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