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交通亂象多 民眾黨提三點訴求

立委邱臣遠(左2)13日召開「從CNN認證台灣地獄級交通-談道安總體檢」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邱臣遠(左2)13日召開「從CNN認證台灣地獄級交通-談道安總體檢」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台灣交通的問題,引起社會討論。對此,立委邱臣遠協同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13日舉行「從CNN認證台灣地獄級交通-談道安總體檢」記者會,指出,今年1到9月道路交通死亡人數已經高達2293人,成為同期十年新高,若依比例推估全年死亡數恐怕會突破3000人,並要求行政院及交通部長王國材應正視問題,儘速提出確實改善道安對策。

邱臣遠談到台灣人行道的亂象,如:變電箱佔據人行道、動線設計不良、機車停車格佔據人行道、人行道過窄等,他說,道路交通的設計要以人為本,人本交通是重點。而他也談到了道路設計的問題,如:慢車道塞滿車、待轉區與直行車道重疊、橋樑機車道窄又彎、機車進待轉區時容易與行人和自行車重疊、外側左轉增加碰撞機會等。

因此,邱臣遠提出三點訴求,分別為,「交通零死亡願景」應確實實施,透過工程、教育及執法的交通3E政策來達到「一個都不能死」的目標;請交通部加速推動「交通安全基本法」的立法,提高交通安全對策層級,讓中央部會水平整合、中央地方垂直整合,保障國人道路交通安全;請交通部主政,邀集內政部營建署及警政署,共同會商於3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對策。

「我們的政治已經民主化,但是交通充滿著專制戒嚴管制還有就是獵巫模式」,陳宏益強調,交通載具是互補而非互相取代;行人需要實體步道,而非用綠色油漆塗一塗;很多外國友人來台後頭痛的問題是能不能好好活著離開台灣;台灣很多東西都是「專用」,到最後大家都別用,如:公務車專用、警務車專用等,太多專用、專行去保障強勢的交通載具、交通用路人。

最後,陳宏益指出,希望台灣建立一個相對強勢的用路人去尊重相對弱勢的交通參與者的觀念、責任制度,台灣才有出路,而非推給「機老酒」(機車、老人、酒駕)的態度 。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黃運貴指出,已提出7大構面、21項道安作為,目前正在推動;現在有把「人本交通」的觀念融入道路設計規範,並定期檢討;透過加重罰則讓車輛禮讓行人,警政署也透過科技執法強化取締;透過多種管道讓人知道有風險的行為;每年都有定期舉辦公共運輸的改善計畫,今年是針對如何提升公共運輸的使用量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