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推特檔案】推特在內部壓力下封鎖川普帳號

前美國總統川普與推文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前美國總統川普與推文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推特檔案」(Twitter Files)第五部分週一(12月12日)公布,揭示了更多社媒平臺推特(Twitter)在2021年1月封鎖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帳號的內幕。

前《紐約時報》編輯兼記者韋斯(Bari Weiss)回顧了川普於2021年1月8日在推特的發文,其中提到了2020年的選舉結果。

川普當天發出兩則訊息,第一個是:「7,500萬名偉大的美國愛國者投票給了我,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他們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發出巨大的聲音。他們不會以任何方式、狀態或形式受到不尊重或不公平的對待!!」

第二個是:「致所有問我問題的人,我不會去參加1月20日的就職典禮。」隨後,川普的帳號被推特永久封鎖。

韋斯指出,川普帳號被永久封鎖前,其實還有一次違規的機會。根據「推特檔案」第四部分,推特內部的政策是,當用戶五次嚴重違反公民擔責(Civic Integrity)政策時,允許永久封鎖其帳號,但需要違規後才能執行。

韋斯週一寫道:「多年來,推特一直抵制內部和外部要求封鎖川普的呼聲,理由是在平臺上封鎖一名國際領導人或刪除他們有爭議的推文,會隱藏人們應該看到和辯論的重要資訊。」

韋斯說,但在1月6日國會暴力事件發生之後,正如參與「推特檔案」調查的另外兩名記者泰比(Matt Taibbi)和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所記錄的那樣,「推特內部和外部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求封鎖川普」。

雖然一些推特員工表示,不同意推特所稱「川普試圖用推特發文煽動暴力」的說法,但這只是少數。一名員工2021年1月7日寫道:「也許是因為我來自中國,我深刻理解審查制度會如何破壞公共對話。」

伊朗領導人違規 僅被刪文

推特內部的通信顯示,更多的公司員工在1月6日之後,要求讓川普在平臺噤聲。一名推特員工連續三次要求:「我們必須做正確的事情,禁止這個帳號。」當時推特安全部門主管納瓦羅利(Anika Navaroli)提出反對意見說,「沒有在川普的推文中看到明確或暗示的煽動行為。」

韋斯指出,一些國際領導人曾在推特上發表煽動疑似針對其他團體進行暴力活動的發文,包括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li Khamenei),推特刪除了這些文章,但沒有永久禁止其帳號。韋斯說,大約兩小時後,推特舉行了30分鐘的全體員工會議,解釋川普沒有被封鎖的原因。

但是當天稍晚推特就宣布,「由於存在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該公司封鎖川普的帳號。直到2022年11月,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並解僱眾多員工後,川普的帳號才恢復。

馬斯克週一在韋斯的文章下留言:「在數百名活躍員工的壓力下,推特取消了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平臺,儘管他們承認川普沒有違反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