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取消疫苗通行證 港府挨轟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香港市民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圖),黃碼也會取消。(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香港市民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圖),黃碼也會取消。(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理爾、張瑛瑜/綜合報導】中共近日公布「新十條」放寬防疫政策,除特殊場所外,不查驗「健康碼」;香港雖然在13日早上宣布,自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黃碼也會取消,但「疫苗通行證」、口罩令等措施仍須維持,相較於中共,更顯得特區政府的防疫限制嚴苛,引來多方批評。

香港特首李家超13日早上向媒體公布,市民自14日起,取消進出餐廳須掃描檢疫軟體「安心出行」的規定,部分場所會保留出示接種疫苗通行證規定;海外入境者抵港後,可以即時進入餐廳等場所。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於8日記者會宣布放寬部分防疫措施:自12月9日凌晨開始,不論有沒有接種疫苗,確診者的隔離令及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令將由7天縮短至5天,但期間每天須接受快速抗原測試。

學者:特區政府唯北京馬首是瞻

學者鍾劍華8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中共根本是判斷錯誤,「才以絕對隔離誇耀清零,說這個是體制優越,又想率先研發疫苗,以掩飾或者抵銷追究初期隱瞞導致病毒擴散的責任。」但到了其他國家可以與病毒共存時,中國的疫苗研究已經無法搶先,結果就只能繼續堅持清零,「不肯認輸、用人家的疫苗,只能夠繼續清零,結果就越行越深、難以自拔。」

他續指,香港的官員唯北京馬首是瞻,現在又要顧面子,而當初的隔離、限聚政策,只是為了藉疫情打壓反送中運動的政治需要。

時事評論員仇思達則在節目中批評,不放寬,「怎麼向全世界宣布香港已經回復正常呢?怎樣說好香港故事?還是在新冠的陰霾當中走不出來;全世界已經擺脫了,你還繼續在防疫。」

他並稱,現在香港每日有一萬多例確診,按以往的思維,是會收緊限制,但現在卻「反其道而行」的放寬限制,證明現在的病毒轉弱,「現在不放寬,什麼時候放寬?疫情爆升時說不能放寬,做到壓低感染數字為止;到你壓低了,又說一旦放寬又爆升,豈不是永世都要做下去?」

仇思達還說,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超過九成(截至12月8日的數據,94.5%市民已接種第一劑,92.9%市民已接種第二劑),比很多西方國家還要高,但仍然不取消口罩令,「為何其他國家能解封,唯獨香港不行?」質疑政府的立場說不通,「要不要中共替你宣布解封,你才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