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界盃/2:0完勝摩洛哥 衛冕軍法國挺進決賽

對許多球迷來說,支持法國或摩洛哥是難以抉擇的事。(OSCAR DEL POZO/AFP via Getty Images)
對許多球迷來說,支持法國或摩洛哥是難以抉擇的事。(OSCAR DEL POZ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14日,卡達世界盃第二場準決賽,靠著後衛赫南德茲(Theo Hernandez)和替補登場的穆阿尼(Randal Kolo Muani),上下半場各進一球,上屆冠軍法國以2:0完勝本屆世界盃最大「黑馬」摩洛哥,挺進決賽,將與阿根廷爭奪冠軍獎盃。

摩洛哥五戰 僅失一球

摩洛哥屬於非洲強隊,已連續兩年進軍世界盃。過去四年裡,他們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24位。本屆世界盃,摩洛哥先在小組賽與克羅埃西亞打平,擊退比利時、加拿大晉級;隨後在淘汰賽中依序擊退西班牙與葡萄牙,成為最大「黑馬」,不僅是首度進入世足4強的阿拉伯國家與非洲國家,也被支持者譽為「非洲大陸的驕傲與希望」。

到與法國比賽之前,本屆世界盃五場比賽,摩洛哥僅丟一球,稱他們是本屆世界盃防守最強球隊並不為過。

打破魔咒 「高盧雄雞」狀態正佳

法國隊一直是國際足壇的傳統強隊。在世界盃歷史上,法國曾6次晉級準決賽,獲得了2次冠軍、1次亞軍和2次季軍。在最近十年的五屆世界大賽中,法國奪得了1次冠軍、1次亞軍,其中包括2018年世界盃冠軍。作為衛冕者,法國與巴西和阿根廷成為本屆世界盃的三大奪冠熱門。

本屆小組賽,法國隊擊退澳洲、丹麥,提前晉級淘汰賽,同時也打破衛冕者都在小組賽出局的魔咒。

16強淘汰賽,法國依序打退波蘭、英格蘭,成為繼1998年巴西隊之後,成為又一支以衛冕冠軍身分晉級四強的球隊。

對陣「黑馬」摩洛哥,法國實力占優,此前兩隊曾有過5次交手,法國3勝1平1負。雙方最近一次過招還是在2007年11月,當時「高盧雄雞」與對手2:2握手言和。

準決賽開賽僅5分鐘,格列茲曼(Antoine Griezmann)帶球殺入禁區右側橫傳,姆巴佩(Kylian Mbappe)面對多人防守連續射門被封堵,赫南德茲跟進凌空抽射得手,助「高盧雄雞」取得夢幻開局,也創下自1958年以來世足4強賽最快進球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摩洛哥在本屆世界盃被對手踢入的第一球。此前他們的唯一丟球,是在小組賽對陣加拿大時,被後衛踢入自家大門的一顆「烏龍球」。

早早丟球,對主打防守反擊的摩洛哥來講相當不利,他們不得不加強進攻。第17分鐘,吉魯(Olivier Giroud)在禁區左側一腳大力抽射,球擊中球門柱,摩洛哥人又逃過一劫。半場結束,法國隊暫時1:0領先。

下半場,第78分鐘,替補登場的穆阿尼在上場44秒後就輕鬆射門,不只是他在國際賽的首個進球,也創下世足史上替補球員第3快進球紀錄,為法國隊再下一城。最終,法國以2:0完勝本屆世界盃最大「黑馬」摩洛哥,歷史上第四次挺進決賽。法國隊也成為繼1998年世界盃巴西之後,再度有衛冕冠軍晉級決賽。

賽後摩洛哥球員集體向球迷跪下磕頭,以感謝他們的支持。體育媒體ESPN在推特發文說:「摩洛哥隊或許沒有贏得世界盃,但他們贏得了我們的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親臨球場觀看比賽,他賽後向摩洛哥隊致意,並在推特上寫道:「致我們的摩洛哥朋友:恭賀這段美好的旅程。你們一直在創造足球歷史。」

摩洛哥總理阿克哈努什(Aziz Akhannouch)則讚揚國家隊是英雄,不只為摩洛哥人民帶來喜悅,也在世界盃期間讓大家經常提到摩洛哥。

比賽結束後,姆巴佩不只擁抱摩洛哥球員兼好友哈基米(Achraf Hakimi),以安慰他的情緒,也和他「互換球衣」,展現過人情誼。

歷史淵源深 兩國球迷賽後同慶

法國在1912至1956年間曾殖民摩洛哥,但摩洛哥比殖民地有更多自治權;隨後摩洛哥在沒有浴血戰爭的情況下宣布獨立,兩國仍保有緊密友誼與合作,在法國境內就有近七十萬名摩洛哥裔人口。

雖然近年來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與法國間關係錯綜複雜,致始摩、法兩國除地緣政治外,族裔認同也是議題。賽前許多北非裔的法國球迷因此陷入兩難,不知道要支持哪一隊才好,有人表示「像在父親或母親間抉擇」,也有人說臉上一邊塗法國旗,另一邊畫摩洛哥國旗。

法媒將此戰形容為「超越足球的對決」,更有運動員、作家等聯合投書,盼將此役視為「推動體育及社會中融合與多元的契機」,可見比賽高度牽動摩、法兩國人心。

據中央社報導,身穿突尼西亞球衣的塔伊內斯(Taïnez)和身穿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球衣的友人一起上街。他向中央社說,他來香榭大道是為了慶祝「國家的勝利」,身旁路人附和表示,對結果「非常高興,法國踢得超棒,但摩洛哥萬歲,非洲萬歲」。

塔伊內斯特別表示:「足球是最神奇的運動之一,團結了眾人。這就是足球,你看這裡這麼多旗子。不過若是摩洛哥贏會更好,但沒關係,我們還是支持法國,因為我們出生於此,法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