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裴洛西:美中貿易 不能和人權脫鉤

12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CECC聽證會上(CECC視頻截圖)
12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CECC聽證會上(CECC視頻截圖)

【記者李辰/綜合報導】即將卸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一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美中貿易不能和人權脫鉤,美國當年幫助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給了中共一張「空白支票」。

裴洛西12月13日參加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的本屆國會最後一場聽證會,她在聽證會上說,「顯而易見的是,將貿易與人權脫鉤,並不能改善我們的貿易關係。」

2000年時,裴洛西曾在眾議院敦促同事們阻止中共加入WTO,她強調,「我們不應將生意置於理念之前。因為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有道德責任將我們的貿易關係和人權問題聯繫起來。」

中共官員曾當面嗆 中方不會守規矩

「中國(共)在遵守WTO規則方面,是多麼隨意和漫不經心。」裴洛西回憶,她曾在邀請中共領導人訪問美國國會時,提到中共違規對美傾銷塑膠一事,中共官員卻回應,「我們不需要遵守那規定。」

她指出,美國當年不該對中共入世抱以期待,而給「空白支票」。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讓大型企業從中共的不當行為中繁榮發展,卻使美國小企業和勞工處於不利地位。

裴洛西指出,中共入世後二十餘年來,人權問題越來越糟,美中貿易逆差也越來越大,當年美中貿易逆差一年60億美元(約新臺幣1,843億元),現在這個數字每週超過60億美元,「但於此同時,看看現在中國的人權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不能為了中國的經濟機會而摒棄人權,時至今日,我們的擔憂依然深刻且強烈。」裴洛西離席前更重申,「如果我們因為經濟因素不為中國人權發聲,那我們將失去為其它任何地方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今天是我做為(國會)領袖最後一次作證,但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就中國人權發表評論」。

自1999年以來,中共因迫害人權和宗教信仰團體,連續23年被美國國務院列為迫害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

美兩黨議員 齊聲譴責中共惡行

CECC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在聽證會上表示,大家都認清了「殘酷的現實」,中共正利用WTO等國際機構,貶低和詆毀普世價值理念。

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蘇奧齊(Tom Suozzi)也在聽證會上表示,二十多年前,美國認為,中共入世有助於解決其人權問題,但中國的人權狀況卻在此後不斷惡化。

「2022年的今天,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再更糟了」,蘇奧齊說,「我們看到了在維吾爾人身上發生的事,我們看到了在西藏人身上持續發生的事,對香港的打壓,對臺灣的武力威脅,還有其它更多。」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則在聽證會上,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等信仰人士器官的惡劣行徑,他說,「每年有5萬~10萬人被活摘器官。他們是中國最健康的人群,他們是宗教信仰人士,尤其是法輪功學員,還有平均年齡為27~28歲的人群。」

學者:中國已有50億個監視器

參加聽證會的法律學者滕彪在其證詞中說,「中國各地安裝了50億個監視器,這個數字還在急劇增加。」

他表示,中共迫害法輪功、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基督徒和其它宗教團體,摧毀清真寺、寺廟和教堂,加強對網路、媒體和學校的管控,逮捕企業家、記者、藝術家、學者和違反其命令的任何人。

滕彪說,中共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逮捕了超過320位律師,不少人現仍在獄中。

他表示,香港的自由和法治自2020年《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被中共澈底摧毀。中共明目張膽、蓄意違背「一國兩制」的國際承諾。

籲對中共及助紂為虐的美企追責

對於中共的惡行,蘇奧齊說,「我們必須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追責。」滕彪建議美國政府,應制裁侵犯人權者,並將更多中共官員列入《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追責名單上。

他還強調,制裁對象應擴大到協助中共迫害人權的美國高科技企業,「民主國家應制裁參與中共審查和監控的全球公司。」

滕彪舉例,思科和一些科技巨頭為中共建立網路防火牆提供了便利;Zoom終止了一些中國人權活動家組織的會議,並根據中共的指示,封閉會議主持人帳號;滕彪特別提出,美國國會應調查蘋果公司,並要求蘋果參加國會聽證,說明其參與中共打壓和審查異議人士的情況。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也表示,應要求蘋果、賽默飛世爾等美國高科技公司,就中共迫害人權問題到國會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