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升息半碼打通膨 楊金龍:沒升存準率力道較9月溫和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記者會以簡報說明政策。(中央社)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記者會以簡報說明政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

中央銀行在15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宣告調升政策利率半碼,利率連4升,不過由於沒升存款準備率(存準率),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升息力道較9月「溫和」,並預告假如可確定明年第二季通膨率控制在2%以下,不排除停止升息。

中央銀行在15日宣告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625%、2%及3.875%調整為1.75%、2.125%及4%,自本年12月16日起實施。

楊金龍說,升半碼與市場九成看法一致,但這次沒調升存款準備率,力道較9月理監事會政策利率的緊縮力道溫和。這次有三名理監事認為升不夠,提到需升1碼壓制通膨,而央行最終基於三大考量,決定升息半碼,「是多數理監事同意的決定。」

他說,首先主要是考量到通膨仍然居高,今年全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93%,核心CPI也有2.59%,不過到明年第二季時,CPI年增率、核心CPI年增率都有機會降到2%以下。

第二,楊金龍說,貨幣緊縮影響實體部分,央行下修經濟成長率,隨著需求降低有助於降低國內通膨壓力。另外,國際原油與大眾物資價格下跌,以及供應鏈瓶頸的改善,使得輸入性通膨的壓力得到舒緩。

第三,他表示,外資流出國內金融市場,股價下跌本身就是一種緊縮狀態,另外,金融機構投資國外債券、股票受到影響,使放款趨於謹慎,也強化緊縮力道。

至於不調升存準率的理由,楊金龍說,存準率的調高目的主要是要壓低M2的成長,現在預期M2會在明年下半年回落;公司債的利率如果跳太高,特別是這次再調升,會讓銀行放款力道更謹慎,影響到企業投資與經濟活動;聯準會(Fed)開始放鬆緊縮力道,臺灣會持續關注主要經濟體動向,適時調整貨幣政策。

明年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2.53%

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91%,明年降為2.53%。媒體詢問央行是否考量經濟成長而放緩貨幣政策力道,楊金龍回應,央行的職責是維持金融與新臺幣匯率穩定,以及平穩物價,會在這些前提下,協助國內經濟成長,且會注意經濟下行風險。

臺灣結束升息循環的時間,楊金龍說,如果確定明年第二季的通膨可以降到2%以下,屆時不排除停止升息,不過仍得視明年第一季對通膨的預期而定。他強調,臺灣央行不會被聯準會的利率牽著走,臺灣具有自主性。

另外,楊金龍提到,臺灣在平穩大眾物資價格的做法上,相較於歐美而言更有效,這也是臺灣通膨較緩和的原因。他說,其他先進經濟體與已開發國家等到通膨上來後,才透過降低消費稅、關稅等方式進行事後補救。

「臺灣在這一點做得比較好。」他說,臺灣採取民生油、汽凍漲的措施,等於事前防範通膨來襲。而通膨帶來的第二輪衝擊是,各國大幅調高利率,很多國家面臨經濟衰退危機,中小企業負擔的成本更大,這也成為臺灣貨幣政策力道較溫和的原因之一。

輸入性通膨壓力還屬可控

對於新臺幣貶值帶來的輸入性通膨壓力,楊金龍說,目前進口物價的價格已經跌下來,輸入性通膨壓力正在遞減,「還屬可控」。

臺灣央行升息幅度不如美國,是否擴大臺美利差?楊金龍說,新臺幣貶值主要原因是外資外流,這是因為美股下跌,外資基於全球資金的配置出售臺股。他說,外資在臺灣的銀行裡的存款比率並不高,主要配置在臺股,(臺灣央行升息幅度)與臺美利差沒有太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