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科學家終於發現為什麼冬天更容易感冒

冷空氣會損害鼻子中的免疫反應,導致冬季容易感冒,(Shutterstock)
冷空氣會損害鼻子中的免疫反應,導致冬季容易感冒,(Shutterstock)

編譯/林達
細菌一年四季都在,為什麼冬天更容易感冒?最新研究有了突破,科學家發現,冷空氣會損害鼻子中的免疫反應,並期待未來會研發抗感冒新藥。

發表在《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研究揭露,鼻內溫度降低5°C,鼻孔中數十億個抗病菌細胞,就可能有近50%被殺死。

馬薩諸塞州眼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本傑明‧布萊爾(Benjamin Bleier)說,冷空氣與病毒感染增加有關,溫度稍微下降,基本上就失去了一半的免疫力。

布萊爾及其團隊、波士頓東北大學藥學系主任曼蘇爾‧阿米吉(Mansoor Amiji)研究發現,呼吸道病菌入侵人體主要通道是鼻子。在鼻子後部細胞發現入侵者之前,鼻子前部會先一步檢測到細菌。鼻子內壁的細胞會立即產生數十億個自身的簡單副本,稱為細胞外囊泡或EV。

「EV雖不能像細胞那樣分裂,但它們就像專門設計來殺死病毒的微型細胞,」布萊爾說,EV充當誘餌,所以吸入病毒時,病毒會黏在這些誘餌上,而不是黏在細胞上。然後細胞透過鼻黏液(鼻涕)把這些EV排出,阻止病菌侵入人體。

布萊爾指出,這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讓身體自己去抵抗這些病菌、病毒,一旦發現病菌、病毒,數十億個EV就會蜂擁而至。就好像踢了馬蜂窩,一窩的馬蜂會將病毒團團圍住,身體就是這樣清除病毒的。

體內細胞還含有一種稱為微小RNA的病毒殺手,可以攻擊入侵的病菌。研究發現,鼻子中的EV含RNA殺手比正常細胞多13倍,所以鼻子具備超強戰鬥力。

布萊爾及其團隊將四名研究者暴露在4.4°C的溫度下15分鐘,然後測量其鼻腔內的狀況。結果發現,暴露在冷空氣中,鼻子裡的溫度會下降多達5°C,足以消除鼻子所具有的三種免疫優勢。

布萊爾說,鼻尖的一點冷氣足以讓近42%的細胞外囊泡熄戰。每個囊泡內RNA殺手的數量幾乎也減少了50~70%,從而大大降低其黏性。冷空氣會讓免疫系統抵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減半,影響人體抵抗流感、感冒和新冠病毒(中共病毒)。

布萊爾說,口罩不僅可以保護避免直接吸入病毒,而且就像在鼻子上穿了一件毛衣。「新冠(中共肺炎)疫情給了我們抵禦寒冷,以保持高免疫力所需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