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八成感冒來自病毒感染 一週內症狀未緩解須注意

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早晚溫差大,若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感冒,醫師提醒,感冒高達八成來自病毒感染,身體健康者平均3至7天症狀就會緩解,一般感冒若超過7天就須要注意,可能會增加第二病原感染的機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感冒的病原高達八成來自病毒,細菌僅占兩成,人體遭病毒入侵後,身體內免疫系統會啟動、抗體會生成,平時就有注意身體健康、體質較好者,症狀大概5至7天就能大幅改善,但若超過7天,就會增加第二病原感染的機會。

柳朋馳說明,因為病毒感染後,仍會對皮膚黏膜造成損傷,若隨著感冒延續,細菌及病毒又二度侵入,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因此,醫師臨床常會問病人「感冒多久了」,病程時間將會成為是否使用特殊藥物的考量,也是醫師關注的重點。

據最新「國人自我照護習慣」市調顯示,四成民眾未曾聽說過自我照護,甚至九成二民眾曾出現疼痛症狀不處置,此外,五成民眾曾因出現感冒狀況不處置,導致影響日常作息,更有三成五症狀未見好轉甚至持續惡化。

對此,柳朋馳也提出「預防、缓解症狀、安全用藥」自我照護三指引,並進一步表示,(中共病毒)疫情期間,許多人學到認知及學習到對自己健康狀況的掌握,針對上述的調查結果,從臨床上觀察也有類似情況,有些人在要接種疫苗時,才發現有高血壓或本身有慢性病,當下不適合接種疫苗,這也顯示民眾對自我認知的重要性。

柳朋馳鼓勵民眾定期健檢,生活上要有充足睡眠及補充均衡營養,或額外攝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D能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骨質密度及肌肉張力;維生素A則與黏膜生成有關;維生素C及E能夠抗氧化,若無法從食物中獲取適當營養,適當保健食品也能充當臨門一腳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