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和平歸來》述SARS風暴 多位名醫親自詮釋

《和平歸來》劇照。(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和平歸來》劇照。(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記者葉子杰/綜合報導】臺劇《和平歸來》劇情描述SARS期間臺灣社會因面對陌生的病毒,加上各方政治角力造成的錯誤決策,導致疫情迅速失控,臺北博愛醫院(劇中名稱)被無預警封院,讓所有醫護及病人都陷入險境。參與演出的杜承哲醫師說:「臺灣人確實從中記取教訓。」

臺灣首部政治職人劇《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是以2003年臺灣爆發SARS為背景改編創作的迷你影集。集結鍾瑶、柯宇綸、陳以文、百白、張詩盈、王彩樺、黃柏文、莫愛芳、范宸菲、馬力歐、撒基努等實力演員共演,以及百名醫護參與客串演出。

《國際橋牌社》劇組認為,這種醫界人士匯集的會議中,言談之間的劍拔弩張,由專業醫師來詮釋才更到位,因此為了這場重要的戲碼特地邀請了專業醫師來客串演出。

日前臉書粉專公開了劇中精彩片段,是由行政院長主持的大型會議,找來七大醫學中心院長,討論SARS專責醫院的歸屬。特地邀請了6位醫師:沈希哲、蘇怡寧、陳志金、柯政全、何松融與許銘嘉客串演出。蘇怡寧與陳志金兩位醫師在劇中展現與平常完全不同的反差形象,讓網友大讚。

劇組表示,這場戲裡其實每個人都各懷心思、處處針鋒相對,幾位專業醫師演出之精采,讓現場劇組工作人員都陷入其中、並笑聲不斷,還要壓抑忍住笑以免被收音,激奮到導演喊卡之後,工作人員還忍不住熱烈鼓掌。

《和平歸來》劇組特別說明,沈希哲醫師與何松融醫師當年更是親身經歷過SARS風暴,沈醫師當時就在臺北衛生局三科服務,身處第一線的他甚至在衛生局睡了三個月,而何醫師那時才剛報到和平醫院20幾天,馬上就被一起強制封院,關在和平醫院中,對SARS都有無法抹去的深刻回憶,劇組表示可以邀請到他們一起來參與對《和平歸來》別具意義,也深表感謝。

參與演出的杜承哲醫師日前在粉專發文說道:「《和平歸來》大看板也掛出來了。雖然只有小小客串,但曾經發生的事情,不能讓歷史由勝者書寫成單一樣貌。草率而物資匱乏下的封院,不但真正造成死亡,也讓倖存的醫護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今年三年的疫情也讓民眾、醫護都辛苦了,但臺灣人確實從中記取教訓,沒有再讓這樣的慘劇發生。讓我們一同記憶,是我們一定能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