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世界是平的?

臺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公司赴美設廠,引發全球關注。電影《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描述的便是全球化浪潮下「企業外包」(outsourcing)的寫實現況。(123RF)
臺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公司赴美設廠,引發全球關注。電影《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描述的便是全球化浪潮下「企業外包」(outsourcing)的寫實現況。(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臺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公司赴美設廠,引發全球關注。而創辦人張忠謀致辭時說:「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的話語,更引發大家所討論。

姑且不論是否同意其觀點,全球化浪潮因「中美貿易大戰」與「新冠肺炎」等而遭受波及,然而「逐低成本、看市場在哪而居」的企業經營法則,依舊是主流。

電影《世界是平的》(Outsourced),描述的便是全球化浪潮下「企業外包」(outsourcing)的寫實現況。

片中主角陶德安德森為一家美國網路公司的中階主管,他的新職務乃是被派遣到印度,去管理已被外包的客服中心(call center)。總公司為此提出嚴格的品質標準,要求陶德必須將印度電話客服中心的平均會客時間,降為每通六分鐘以下。

不了解印度文化的他,一方面抗拒當地文化,一方面也試圖學習,因此發生了許多啼笑皆非的事,例如:上廁所與飲食要使用不同手、遇到印度節慶荷麗節全身被丟滿彩粉、當地麥當勞並沒有販賣牛肉套餐等。

在此過程中,他亦感受到印度人的熱情天性以及對宗教與家庭的重視,更認識了一位在當地工作的女孩——亞莎,而動了真情。

不過到了最後,就連印度當地的客服中心,也敵不過更具成本優勢與工資低廉的國家,因此面臨了裁撤,而陶德也必須轉戰他國。這樣的企業外包現象,產生了各國「搶工作」的奇特現象,也呼應了現今世界快速轉變的現狀。

從劇情中可知,正在崛起的印度一國,憑藉著大量人口、低廉的工資、發展中的科技以及英語能力等優勢,因此成為許多美國企業的外包對象及合作夥伴。

本片中,亦可觀察到,雖然全球化已然成為一股趨勢,但是保有傳統價值的「本土化」(localization)仍舊存在。例如,印度將牛奉為神物,因此速食店不提供牛肉漢堡;印度人不以左手進食;生活裡與恆河為伴;對於情愛觀念相當傳統保守等。

在片終,由於陶德所任職的公司亦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被更具規模的大型企業所併購,其上司因此決定將印度客服部門進行裁撤並轉戰他國。這樣的現象,突顯企業在全球化的衝擊中,面臨了一個無法阻擋的趨勢,而全球化也已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傳統價值。

也許,現實中的發展,並非真如同影片的結局。然而,對於現在全球化轉換成在地化,但全球化管理仍具影響力的時刻,企業仍須加以重視,並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