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鴻海出清紫光持股 經部:未申報投資仍將開罰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決定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所有持股。(中央社)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決定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所有持股。(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鴻海集團16日無預警公告,旗下工業富聯決定出清中國紫光集團所有持股,為市場投下震撼彈。經濟部17日指出,會要求鴻海週一(19日)提出完整說明,針對鴻海未經申報投資事實,最高依法可罰2,500萬元。

鴻海日前公告,旗下工業富聯轉投資持股99.99%的興微基金,以不低於53.8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37.51億元)的價格,全數處分北京智廣芯控股、紫光集團持股,該案目前仍在經濟部投審會審查中。

經濟部官員指出,鴻海間接投資紫光屬於有條件開放投資的半導體產業,必須經過審查,工業局近日原本要召開關鍵技術小組審查,但如果週一(19日)經過鴻海說明,確認沒有這項投資行為,工業局就不用審查。

不過,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鴻海投資在先、申報在後,投審會將按公式計算開罰金額,針對未申報投資的事實,依法處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鴻海做出該決定有三大原因,首先是鴻海方面可能掌握到投審會審查不通過的機率很高,與其等結果出爐再找買家,不如主動出脫持股、降低損失,也對鴻海商譽有相當幫助。

李淳認為,第二是鴻海主要客戶仍以美商為主,尤其美國今年2月發布的「關鍵供應鏈審查報告」,提到全球10大電子代工廠、臺灣就占了7家,且全球市占率高達79.4%,生產基地皆位於中國,而鴻海一家占比就高達40.9%之多。

李淳說,這份報告暗示供應鏈「不能高度依賴中國」,可以觀察近期發生在富士康鄭州廠事件、尤為明顯,美國非常希望供應鏈可以分散、降低風險。

最後,「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現職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恐怕是決策關鍵。」李淳分析,蔣尚義曾經進出中國半導體指標廠中芯國際,是相當了解中國半導體發展的業內人士,他可能為鴻海提供新的布局思維,從對岸生產轉戰到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