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山大學開發土水綠色整治技術 減少五成復育成本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高志明(前排左4)的研究團隊,研發土壤和地下水汙染處理綠色整治技術及生物復育藥劑。(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高志明(前排左4)的研究團隊,研發土壤和地下水汙染處理綠色整治技術及生物復育藥劑。(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高志明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創新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處理綠色整治技術與生物復育藥劑,可使業者整治成本降低至少五成,並避免產生二次汙染,兼顧經濟和效益。目前已成功應用在協助國內半導體大廠土地汙染整治復育工作。

高志明指出,土水汙染可分為三大類,包括重金屬汙染、石油碳氫化合物等油品汙染,以及如乾洗業、製造業、金屬表面處理等產業使用的含氯有機溶劑汙染,業者須按法規整治,但成功復育並不容易;若未對症下藥,花費金額也相當可觀,以臺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桃園廠汙染案為例,花費數億元整治逾20年,迄今仍因諸多因素而尚未解除列管。

為此,高志明表示,他的研究團隊開發出綠色及永續整治技術,以生物整治、被動系統、現地處理及節能減碳等概念進行汙染改善,對環境友善且無二次汙染問題;更能針對地質條件、水文環境「客製化」藥劑,加速環境復育、土地活化再利用。若與國外相同技術比較,成本可降低五成以上,目前已成功協助整治國內多處汙染場址,成效獲肯定。

面對重金屬汙染,高志明說明,團隊從植物中萃取可溶出重金屬的綠色螯合劑;在油品汙染方面,則開發出可加速土壤地下水中微生物生長的基質和藥劑,以提升油品的分解效率;並利用冷凍乾燥技術將微生物製成易輸送的菌粉,以利微生物保存、增加壽命。團隊也運用摻配奈米鐵的藥劑,使硫化物沉澱,降低硫化物產生的異味。

至於含氯有機溶劑汙染,高志明指出,團隊以可作為替代碳源的基質作為生物整治藥劑,使其可被微生物利用、強化可分解汙染物質的微生物增生;以汙染物三氯乙烯為例,整治過程若能確保氫氣持續產生取代氯離子,就能使微生物透過氫離子跟氯反應結合,逐步分解為無毒的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