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預算遭凍10% 立委:看不到整體觀光策略

立委指出,疫後觀光業面臨缺工嚴重,難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臺,要求觀光局3個月內提出疫後觀光策略的詳細書面報告。圖為阿里山蒸汽火車資料照。(黃源明提供)
立委指出,疫後觀光業面臨缺工嚴重,難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臺,要求觀光局3個月內提出疫後觀光策略的詳細書面報告。圖為阿里山蒸汽火車資料照。(黃源明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9日審查交通部相關單位預算案,立委指出,疫後觀光業面臨缺工嚴重,難吸引國際觀光客來臺,此外,國際間旅遊已經漸漸復甦,臺灣恢復得相對緩慢,因此立委提議,凍結觀光局2023年「觀光國際事務」預算新臺幣6,879萬元的10%,要求觀光局3個月內提出疫後觀光策略的詳細書面報告。

受疫情影響,臺灣觀光產業缺工問題尚未解決,立委魯明哲指出,政府要發展臺灣為觀光大國,如果遊覽車沒人開,觀光旅館缺房務人力,這非觀光局能力所及,交通部及行政院都要想辦法。

立委李昆澤指出,疫情前2019年來臺的國際觀光旅客有1,186萬人次,自疫情發生後,今年1至10月有42萬人次,觀光局估計到年底可達70萬人次,相較於世界各國的旅遊都在逐漸復甦,臺灣的腳步慢了一些。

李昆澤認為,觀光局雖然有國際宣傳展,邀請國外業者場勘旅遊路線以及獎勵等三大處理原則,但目前卻看不到整體觀光產業策略,提出的策略不足以吸引國際旅客在疫情趨緩後來臺旅遊的意願。

觀光局長張錫聰說,旅行業的缺工年底前可補足,但旅宿業較麻煩,房務人力部分10月時勞動部有協助媒合,至12月中只成功216人,但旅宿需求有1,100多人。觀光局已提議針對嚴重缺工並符合一定條件的觀光業,應適度引進移工,但前提是已在臺招募並提高薪資,若仍無人應聘可引進移工,觀光局會將近3個月觀察報告送勞動部評估。

張錫聰表示,來臺旅客去年僅14萬到谷底,已經開始谷底反彈,年底預估可達78萬人次。現由原本三大策略調整為六大策略,除了廣宣、拍影片,邀網紅以及推出異業結盟,還會參加國際觀光組織,以及加強相關產業交流,將提出書面報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