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促公布役期延長 立委:4個月役期無法展現抗敵決心

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民團19日召開「捍衛國安,自己國家自己救」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盡速公布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記者吳旻洲/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民團19日召開「捍衛國安,自己國家自己救」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盡速公布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國防部日前預告年底前公布兵役延長方案,政策是否會如期公布備受外界關注。多個民間團體、軍事專家昨(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盡速公布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

台灣教授協會與前國防部長蔡明憲19日召開「捍衛國安,自己國家自己救」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國防部長邱國正,盡速公布延長義務役期至少1年、合理革新役期訓練內容,以及後備動員訓練。

民調:74% 民眾支持延長役期

蔡明憲表示,今年2月烏克蘭戰爭開打後,兵役延長已成為全民共識,民調也顯示約有74%民眾支持延長役期,結果至今已經半年多了,還要拖多久?已經半年多了,政府效率怎會是這樣?

他說,面對中共的蠻橫打壓,臺灣被迫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但4個月連一個合格的步槍兵都不夠;過去說馬政府時期追求兩岸統一,認為不需要讓年輕人服兵役,一直想要修改1年役期,但現在改成只當4個月的兵,兩岸關係有變好嗎?

他表示,參考鄰國韓國、新加坡、越南等國的役期都在2年左右,而以色列、瑞士則是男女都要服兵役,臺灣則是面臨少子化與老年化的趨勢,為強化臺灣自我防衛的能量,建議應該將軍事訓練役,延長至少1年以上,並建議義務役每月薪資提升至新臺幣1.8萬元。

蔡明憲呼籲,執政黨與在野黨領袖要超越個人的政黨利益,不要選舉考量因素,因為這關係臺灣的國家安全與生命財產,應該共同支持兵役延長。

臺須延長役期以回應國際支持 

邱顯智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洲也開始討論是否恢復徵兵制問題,而同樣兵凶戰危的韓國、以色列等國家,役期沒有一個國家像臺灣只有4個月,只有強化教召的強度,是無法應付臺海戰爭的危險。

他強調,近期各國訪團絡繹不絕,都在問臺灣是否有抗敵的決心?如果只有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臺灣要如何跟國際友人交待說,臺灣有這樣的決心。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強調,俄烏戰爭的啟示,極權國家對民主國家的侵略正在血淋淋發生,俄烏戰爭爆發時,多數民調都顯示有七成民眾贊成延長役期,政府必須從善如流。

他表示,美、日、澳及歐洲國家對臺灣安全的支持,讓臺灣責無旁貸,美國眾議院上週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無償增加對臺灣的軍事援助,臺灣不能要求有難時朋友要來援助,本身卻毫無作為,臺灣必須延長役期做為回應國際支持的最具體表現。

他說,中共戰機、戰艦擾臺頻率不斷增加,軍機擾臺次數超過1,600次,中共對臺動武野心及決心不斷強化,臺灣必須提早因應,尤其西方國家不斷提醒,2027年中共將具備攻臺能力,時間已經不多,臺灣必須未雨綢繆。

目前在大學教書的余宗基還提到,年輕人不是反對役期延長,而是希望國防部能調整訓練方式,當兵訓練要能學到東西,須符合科技戰爭的潮流,更機動化、專業化等,唯有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讓年輕人以服兵役為榮。

綠委建議與國際合作軍事訓練

近期社會關注兵役延長的議題,也有不少聲音認為政府應向國人說明清楚。立委何志偉19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問國防部,到底阿兵哥進去時是刷油漆、拔草、除草,這對於防衛國家的效益為何?第一個要討論的應是志願役離營比例相對高,有無辦法讓志願役留營,第二點是義務役進來了,有無辦法調整或跟國外合作,如:美國、日本的軍事訓練在腦力、專業的訓練非常到位,可以尋求國際合作,國防部要對訓練內容作出調整。

立委羅致政則表示,根據相關規定,若提出新的兵役制度,必須在一年前公告,所以若年底前沒有提出的話,往後還要再延一年,所以從整個國軍戰備角度來看,盡快公布要不要推,才是關鍵,所以是在跟時間賽跑,希望國防部盡快對外說明結果。

最後,羅致政補充,不管結果如何,這是一個重大政策,所以跟社會溝通不是只有政策公布後,在之前就有必要做溝通的過程,不管是立法院還是社會大眾,不能等到公布後才來溝通,這不是好的溝通方式。

抖音危害 綠委強調正在發生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國安局日前偵獲共軍在抖音置入相關文宣以加強統戰宣傳。對此,何志偉強調,他要告訴大眾,抖音的確侵害個資,能想像嗎?手機沒有開機的時候,抖音在看你的照片、聯絡資訊、所有訊息,「這是實質上會發生,而且正在發生的」。

何志偉指出,也許大家覺得個資真的重要嗎?這只是有趣的App而已,但實質上抖音會滲透進來,而且會知道國人在哪裡,這勢必要做出行動,但是針對抖音,他覺得還是要串聯國際社會,大家一起有共識,在ios、Android平臺要做出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