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修正貨幣政策 亞股收黑

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在20日決定修正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方針,將過去0.25%左右的長期利率變動容許幅度上調到0.5%左右,形同實質升息。(Richard A. Brooks / AFP)
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在20日決定修正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方針,將過去0.25%左右的長期利率變動容許幅度上調到0.5%左右,形同實質升息。(Richard A. Brooks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在20日決定修正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方針,將過去0.25%左右的長期利率變動容許幅度上調到0.5%左右,形同實質升息。儘管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強調,此舉並非升息,仍使得亞股沉淪,不過亞幣走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長期利率都接近變動容許幅度的上限,所以日銀此舉將成為「事實上的升息」。日銀上次是在2021年3月,將變動容許幅度從0.2%提高到0.25%。

黑田東彥在20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行動目的是在恢復市場正常運作,且不屬於升息。他說,這並非在進行退出(寬鬆貨幣)政策,他們也不需要進一步再調整(債券殖利率)浮動區間。

不過,日本媒體幾乎一面倒認為此舉就是升息,讀賣新聞報導稱,有關長期利率維持在0%左右的利率政策,日銀決定擴大變動幅度,從過去的「正負0.25%」改為「正負0.5%」,形同實質升息。短期利率則維持負0.1%。

產經新聞報導,研判日銀此舉有意修正造成歷史性物價高漲主因的日圓貶值,希望促使投資人買入日圓出售美元,縮小日本與美國的利差。

日本央行升息引發資金轉移潮,亞股普遍重挫,台股午盤過後急殺,終場下跌263.29點,收在14170.03點,失守14200點。

不過新台幣卻是另種風景,新台幣匯率在20日以30.750元開盤後,走勢先貶後升,盤中最低為30.789元,不過在日圓強勁上攻帶動之下,新台幣跟著翻升,收在最高30.720元。

其它亞洲貨幣多呈現揚升的走勢,據央行統計20日主要貨幣對美元變動,日圓狂漲2.47%,韓元也升值1.03%,新台幣則小升0.07%,幅度相對和緩。

有關日本央行升息,金管會官員相繼談到對國內金融影響跟評估,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日本央行實質升息,證券業這邊都有做風險管理,他們對利率評估掌握很仔細、會妥善因應。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在20日表示,利差如果擴大,對銀行是比較正面的因素,不過在投資部位,當然也可能因為利率走升,會面臨到評價的損失。截至10月底,銀行資產裡面OCI占比大概14%左右,預計整個升息影響應該都還在銀行可承受的範圍內。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截至10月底,保險業投資日本金額約新臺幣4775億元,壽險4759億元、產險16億元,投資占整體保險業可運用資金比例在2%以下,比例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