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感冒如何自癒?醫生分享經驗

在感冒時應該避免進行劇烈的運動,例如奔跑。如果你想運動一下,你可以在戶外散步一會兒,或是做一些溫和的伸展動作。這能讓你感覺好一點。(Pixabay)
在感冒時應該避免進行劇烈的運動,例如奔跑。如果你想運動一下,你可以在戶外散步一會兒,或是做一些溫和的伸展動作。這能讓你感覺好一點。(Pixabay)

文/陳俊村
儘管醫生經常幫別人看病,但他們自己也會生病,也需要治療和休養。那麼,當他們感冒時,他們在家裡如何替自己治病呢?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雖然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不會很快消失,但有醫生表示,人們在家裡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這些症狀,其中很多都是不用花錢的。

吃有營養的食物

美國亞特蘭大愛默蕾聖約瑟夫醫院的醫院醫學主任德賽(Dhaval Desai)說:「基本上,在治療任何病毒感染時,我們能做的最大一件事就是給予我們的身體充分的休息,補充水分和好的卡路里(例如蛋、魚、雞肉等)。」他也建議人們,不要吃加工食物,也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小兒科醫師弗洛勒斯(Judith Flores)提醒,感冒時不要喝酒,因為酒精會干擾對身體復原非常重要的睡眠,並抑制藥物的療效。

重視睡眠

家庭醫生斯庫德利(Christopher Scuderi)鼓勵人們,充足的睡眠能幫助身體復原。生病時應該多睡一會兒,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他在感冒時不會讓自己做太多的工作。

補充水分

弗洛勒斯說,你在生病期間應該盡可能的多喝水或果汁,因為一般人平時喝的水都不夠多,在生病時格外需要補充水分。她補充說,千萬不要喝酒,因為酒精會讓人脫水。

喝蜂蜜或用鹽水漱口

斯庫德利說,蜂蜜有助於抑制咳嗽。你可以在茶或燕麥片裡添加一些蜂蜜,或是直接飲用一湯匙的蜂蜜也可以。他說:「如果你喉嚨痛,用鹽水漱口也能緩解不適。」鹽水比例是:半茶匙的鹽與237毫升的溫水混合。

不做劇烈運動

斯庫德利說,你在感冒時應該避免進行劇烈的運動,例如奔跑。如果你想運動一下,你可以在戶外散步一會兒,或是做一些溫和的伸展動作。這能讓你感覺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