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設比逐年飆高無法可管 立委籲推實坪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圖為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圖為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備受民團、朝野政黨關注的《平均地權條例》21日在內政委員會排審,增訂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之買受人不得讓與或轉售的限制、私法人取得供住宅使用房屋許可制、預售屋買賣契約的解約情形納入申報登錄資訊範圍、任何人不得有不動產炒作行為以及相關罰則等。對此,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21日表示,此次修法目的是為了抑制市場炒作,而非打壓房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花敬群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法案內容很明確,約一年前,內政部會報就已經通過了,也經過充分討論與理解,法案修法跟房市景氣之間,未必有直接關聯,反而是如何建構長期健全,避免炒作干擾的房地產市場,才是國人最大的期待。

至於管制私法人購屋,被質疑有違憲疑慮,花敬群認為,該討論的都討論了,應沒有違憲問題,背後只是政策切入的角度,其實是認為法人沒有直接居住的需求,而住宅是民眾生活的必需品,如何平衡保障民眾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穩定可以合理負擔,避免不需要的人進入市場競爭,這在政策意涵上是很明確的。

立委羅美玲質詢時向花敬群詢問平均地權條例會是「最後的殺手鐧」,房價就能看到未來的春天嗎?花敬群表示,央行升息對短期抑制的效果比他們還強,如:韓國升息幅度高而房價下修,而他們健全市場,減少炒作和投機性需求,央行透過升息提高購屋成本,讓交易量萎縮,逐步讓價格鬆動開始下跌,趨勢不變的情況下,未來「房價軟著陸」有機會持續性發生。

最後,花敬群強調,本次修法有五大重點,目的都是為了抑制投機炒作行為,最重要的就是禁止預售屋的換約,再來就是針對炒作的定義,可以討論,若會造成社會無謂的恐慌,可以討論,第三個就是吹哨者條款,因為政府不大可能有人力查炒作、違規,所以鼓勵「窩裡反」,這三個條文是最核心的,至於私法人部分是搭配性的,如何界定可以討論。

公設計價 「一頭牛剝兩層皮」

立委高嘉瑜質詢指出,建商把免計容積當公設賣給民眾,「一頭牛剝兩層皮」,當全世界都在實坪制,公設不用計價時,公設不僅要計價,而且品質越來越差,而且全台公設比逐年飆高,但內政部無法可施,任憑建商亂灌虛坪到公設,現在公設近36%。

高嘉瑜質疑,買房不只看每坪單價,還要看公設多高,為何臺灣人買房要面臨這困境?更惡劣的是公設點交全部卡關,品質越來越差,從2017年至今公設點交在雙北有七成的社區點交困難,不僅公設要付錢買,公設品質差還被迫無法領公共基金,公設品質未點交的從2017年至今還有三成沒領,等於建商擺爛,卻無計可施,還要花錢買公設。

高嘉瑜指出,內政部不想辦法幫民眾減輕負擔,一直推託,到底現在拿出哪些具體解決方法?花敬群回應,政策推動不能大開殺戒,什麼都一起來,最後一事無成。對此,高嘉瑜直言,「民眾現在已經在對我們執政黨在開殺戒了啦!」

最後,高嘉瑜強調,解決高公設、亂灌水的問題,這才是民眾迫切感受到的重大問題,趕快推出公設比解決方案,最好是推動實坪制。

 內政委員會下午進行逐條審查、協商,朝野立委達成共識。初審通過條文重點有,限制換約轉售,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或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不得同意或協助,違者可按戶處罰50萬元至300萬元。

另外並重罰炒作行為,若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明顯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可按交易戶數處罰100萬至5000萬元,經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可連續處罰

此外建立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可向地方政府檢舉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登錄資訊違規行為,若查證屬實,將從實收罰鍰總金額中提充一定比率金額作為獎金;增訂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私法人買受住宅應檢具使用計畫,並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且限制取得後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最後,解約申報登錄,初審通過條文規定,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處罰3萬元至15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