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過敏症的人也能養貓狗嗎?

有專家提供建議,或許可以協助有過敏症的人收養有毛動物。(Shutterstock)
有專家提供建議,或許可以協助有過敏症的人收養有毛動物。(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經常飼養貓、狗之類的可愛動物,以尋求心靈上的慰藉。但有些人對有毛的動物過敏,飼養這樣的寵物可能會導致他們的過敏症發作。對此,有專家提供了一些建議,或許可以讓有過敏症的人,也能有小貓或小狗作伴。

可以藉由一些方法來減少過敏症對你的影響。(Pixabay)可以藉由一些方法來減少過敏症對你的影響。(Pixabay)

據CNBC報導,美國非營利性組織「過敏與氣喘網路」(Allergy & Asthma Network)的過敏症專科醫生暨免疫學家帕里克(Purvi Parikh)表示,人們對貓、狗、馬或倉鼠等有毛動物過敏是很常見的事情。

但這些症狀並不是偶爾打噴嚏那麼簡單。有些人的肺部或呼吸會受到影響,就像氣喘發作一樣。

然而,如果你有過敏症,這不意味著你不能收養有毛的寵物。帕里克建議你在收養之前先採取兩個步驟:

(1)花點時間待在你打算收養的動物旁邊,看看你的身體會有什麼反應。

(2)請過敏症專科醫生幫你檢測你對哪種寵物過敏,尤其是在你已經有其他過敏症或氣喘的情況下。

帕里克說,在你與某種寵物生活在一起之前,你不知道你的身體會對牠產生何種反應。有時候你會驚訝的發現,你對這隻寵物過敏,對那隻卻不會,所以你決定收養不會讓你過敏的那隻。

她提到,另一個選項是收養沒有毛的動物,例如魚、烏龜、蜥蜴等。對於有過敏症的人而言,收養這些動物是安全的,而且不用事先去看過敏症專科醫生。

也許你已經收養了有毛動物,後來才發現你對牠過敏。或是你決定收養小貓或小狗,即便你對牠稍微過敏也是如此。

有過敏症,這不意味著你不能收養有毛的寵物。(Pixabay)有過敏症,這不意味著你不能收養有毛的寵物。(Pixabay)

帕里克說,如果是這種情況,你也不用擔心。你可以藉由一些方法來減少過敏症對你的影響。比如說,使用空氣清淨機、不要讓寵物在你的臥室或床上睡覺等。

另外,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也建議你採取以下預防措施來降低寵物身上的過敏原對你造成的危害:

● 在與寵物一起玩之後清洗雙手與衣服。

● 經常用溼抹布除去家裡的灰塵。

● 移除或更換地毯。

● 使用防過敏原纖維製成的床單或枕頭套。

● 經常使用有高效濾網的真空吸塵器來清洗家裡。如果可能的話,讓不會對寵物敏感的人來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