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永恆・瞬間 2022歷史古蹟攝影大賽

總入圍名單:貝拉‧福爾克—— 馬略卡島波倫薩的天使聖母教堂。(貝拉‧福爾克提供)
總入圍名單:貝拉‧福爾克—— 馬略卡島波倫薩的天使聖母教堂。(貝拉‧福爾克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艾琛
屢獲殊榮的英國歷史學家丹‧斯諾(Dan Snow)創建的著名串流媒體影片平臺History Hit日前公布2022年年度歷史攝影師大賽的獲獎作品,這些照片都非常出色,無與倫比。

透過景觀、城市和航空拍攝,以新穎的方式或從新穎的角度,捕捉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歷史標誌物。

評審標準:首重創意、構圖、技術熟練程度、歷史影響和提交作品背後的故事。

五位評委是歷史和攝影領域的專家,他們花了三週時間,將來自英國居民的1,200張參賽作品,縮小到33張入圍攝影作品名單,然後選出了三個獲獎作品類別名單。

斯諾表示,評審2022年的獎項是個人的一大亮點。很明顯,構成入圍名單中令人驚歎的參賽作品,是耐心、技術能力和對過去與現在的認知的產物。所展現的創造力和才華是首屈一指的。

總入圍最佳作品:廢棄羊毛廠

總入圍最佳作品:史蒂夫‧利迪亞德——威爾斯羊毛廠。(史蒂夫‧利迪亞德提供)總入圍最佳作品:史蒂夫‧利迪亞德——威爾斯羊毛廠。(史蒂夫‧利迪亞德提供)

「大自然正在慢慢滲透,留下大自然和威爾斯工業歷史的驚人組合,永遠交織在一起。」——利迪亞德

史蒂夫·利迪亞德(Steve Liddiard)來自英國威爾斯(Wales)高爾半島東部的斯旺西(Swansea),他連續第二年被評為該比賽的總冠軍。

他拍攝的是威爾斯鄉村的一個廢棄的羊毛廠:一個被空置了逾60年的建築,貨架上仍然堆放著彩色的羊毛和廢棄的機器零件。

比賽評委克勞迪婭‧肯雅塔(Claudia Kenyatta)將利迪亞德的作品描述為「大自然滲入威爾斯羊毛工業遺產的一個美麗例子」。而擁有History Hit的小圓點工作室(Little Dot Studios)的評委里奇‧佩恩(Rich Payne)則對羊毛顏色的巧妙性和其天然材料之間的對比,表示讚賞。

史上英格蘭類最佳作品:小島上的莊嚴建築

史上英格蘭類最佳作品:薩姆‧賓丁——Glastonbury Tor。(山姆-賓丁提供)史上英格蘭類最佳作品:薩姆‧賓丁——Glastonbury Tor。(山姆-賓丁提供)

「當太陽冉冉升起時,一波薄霧席捲而來,籠罩著托爾山頂,創造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縹緲景象。」——賓丁

另一位兩屆獲獎者,來自英格蘭布里斯托爾(Bristol)的薩姆‧賓丁(Sam Binding),憑藉其拍攝的格拉斯頓伯里托爾(Glastonbury Tor)朦朧早晨的照片,連續第二年登上史上英格蘭類攝影作品的榜首。這是位於薩默塞特平原(Somerset Levels)一個小島上的莊嚴建築。賓丁解釋道,「低窪地區容易起霧,當我到達時,大自然的美景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驚喜。」

總入圍名單:薩姆‧賓丁——丁特恩修道院。(薩姆‧賓丁提供)總入圍名單:薩姆‧賓丁——丁特恩修道院。(薩姆‧賓丁提供)

斯諾稱讚賓丁的照片有其獨到之處。他說,「我相信在寒冷和黑暗中起床外出,希望拍攝出完美的照片,而這位攝影師正是這樣做的。每年有數百萬張托爾的照片,但只有一張這樣完美的照片。」

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德里克‧麥克里蒙—— 卡拉奈斯的立石。(德里克‧麥克里蒙提供)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德里克‧麥克里蒙—— 卡拉奈斯的立石。(德里克‧麥克里蒙提供)

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安德魯‧麥卡倫——德溫特島凱斯維克。(安德魯‧麥卡倫提供)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安德魯‧麥卡倫——德溫特島凱斯維克。(安德魯‧麥卡倫提供)

其他評委菲奧娜‧希爾茲(Fiona Shields)將賓丁的作品描述為 「一張優雅的圖片,簡潔有力,光線照射得如此完美,襯托出這座歷史紀念碑。」

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保羅‧哈里斯——拉內利卡爾法利亞浸禮會教堂。(保羅‧哈里斯提供)史上英格蘭類入圍名單:保羅‧哈里斯——拉內利卡爾法利亞浸禮會教堂。(保羅‧哈里斯提供)

史上英格蘭類評委克勞迪婭‧肯雅塔認為,「這張照片捕捉了圍繞這座古老山丘的傳說、故事和歷史。有助於人們更了解英格蘭的歷史和幾個世紀以來取得的成就。」

世界歷史類最佳作品:中國鳳凰古鎮

世界歷史類最佳作品:盧克‧斯塔克普爾——中國鳳凰古鎮。(盧克‧斯塔克普爾提供)世界歷史類最佳作品:盧克‧斯塔克普爾——中國鳳凰古鎮。(盧克‧斯塔克普爾提供)

「一座保存異常完好的古鎮,擁有獨特的民族語言、風俗、藝術,以及許多獨特明清風格的建築遺蹟。」——斯塔克普爾

來自英國薩里郡(Surrey)切特(Churt)的盧克‧斯塔克普爾(Luke Stackpool),以其在中國鳳凰古鎮的大氣照片,獲得了世界歷史類的第一名。鳳凰古城建於西元1704年,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暫定名單的一部分。

世界歷史類入圍名單:克里斯‧貝斯特爾—— Pentre Ifan。(克里斯‧貝斯特爾提供)世界歷史類入圍名單:克里斯‧貝斯特爾—— Pentre Ifan。(克里斯‧貝斯特爾提供)

評委菲利普‧莫布雷(Philip Mowbray)稱,斯塔克普爾的照片中最引人注目的元素,是河畔住宅的高蹺及其倒影,攝影師選擇使用直式定向更加突出了這一點。此外,攝影師還捕捉到了人和燈光下的居室內景,表明這些建築仍然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