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一字千金

人的內心,不種花,就會長雜草。真誠,再鐵石心腸的人,也會被感動,說不定,經過這次風波,重圓後,感情更加篤實、甜蜜。(123RF)
人的內心,不種花,就會長雜草。真誠,再鐵石心腸的人,也會被感動,說不定,經過這次風波,重圓後,感情更加篤實、甜蜜。(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當人生遇到問題、困境時,要向誰請教?向誰請求支援?社會上有很多善心的公益團體、單位,管道很多,永遠都不要放棄,給自己一個生機。

一位56歲的男士,擔任機械工程師,因為常操作機械,經久形成頸部僵硬,腰痠背痛,眼睛痠澀。

當工程師敘述完病情,我很不解的問:「你大老遠的從北部來看診,就只是要來看這些痠痛的問題?你的狀況,在北部的每一位醫生,都可以幫你處理的啊!」工程師被問得馬上臉紅,頭低了下來,停頓了許久。

看工程師的表情,似乎有什麼隱疾,難以啟口,經過追問,工程師才說:「我和老婆的問題,不知道要請教誰?特地跑來請教醫生。」原來工程師為了繳貨款的小事一樁,和老婆吵了一架以後,就這樣兩人再也沒講話,已2年了。

小洞能沉船,婚姻的破裂,往往是從很小的事情,很小的傷口開始的。

工程師想了很久,在人生的十字心路口,徘徊,徬徨,不知何去何從?也不知道要請教誰?誰能信得過?幾經思索,專程南下,找一位小醫生幫忙。

職業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和個性,老婆怎麼會那麼倔強,可以用冷暴力懲罰老公2年,於是,我問:「老婆在哪裡工作?擔任什麼職務?」結果,老婆是專職的家庭主婦。

同在一個屋簷下,總有家事、孩子事要溝通,先生也要拿錢,給老婆作家庭開銷吧!一家三口,兒子不得不當中間人。我問:「兒子對於爸媽的冷戰,和他作為中間人,有什麼態度?」工程師說,兒子覺得很煩,也快要悶爆了。

我建議:「你可以用手機交待家務事,或寫字條。」竟然,工程師沒有老婆的LINE,也不打簡訊,連寫字條的勇氣都沒有,說不出一個字來,寫不出一個字來,2年的春宵也都空度過。

我慎重的問工程師:「你到底還想要不要這個老婆?還要不要維持這個家?你要不要和老婆走到人生的最後?」

工程師毫不遲疑的點頭。只要還有愛,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況且老婆也沒回娘家,也沒離家出走,應該心境和先生一樣,愛這個家,但要怎樣突破這個困境、窘境?

感情最可怕的是,不喜歡你,也不放過你。想了一想,我建議用無聲肢體語言開始:例如,親自拿生活費交給老婆,吃飯時挾菜給她,買老婆愛吃的食物點心,買點小飾品送她。結婚週年紀念日、生日,買個禮物或蛋糕。

假裝走路不小心碰到她,說聲對不起。幫忙做家事。有時拉一下她的衣服,如果她沒有惡意反應,下次可拉一下手。上班出門前,向老婆說,我要上班了,下班回來時,叫老婆的名字,說我回來了⋯⋯點子一堆,都容易實現的。

人的內心,不種花,就會長雜草。最後我鼓勵工程師:「只要踏出一步,就會柳暗花明,也許老婆也正在等你邁出的那一步呢!」特別囑咐,不要碰了釘子,就打退堂鼓,你的真誠,再鐵石心腸的人,也會被感動,說不定,經過這次風波,重圓後,感情更加篤實、甜蜜。 

針灸處理

頸項痠痛,針肩井、風池穴。背痛,針天宗穴。腰痠,針中渚穴。眼睛痠澀,針睛明、太陽穴。情緒低盪,針神庭穴對刺。工程師鑽在死胡同裡,走不出來,開腦竅,針百會穴。因為工程師沒針灸過,所以針數少,疾病也不是治療的重點。

我告訴工程師如果不成功,再來討論戰術,如果成功了,就不必來看診。我默默的為工程師夫妻倆祈禱。等了一週、二週、一個月了,工程師都沒來複診。但願工程師已度過婚姻危機了。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