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特斯拉股價崩跌 馬斯克:利率因素

特斯拉資料照。(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特斯拉資料照。(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股市震盪的背景下,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的股價週二(12月20日)下跌8%,收盤價約為每股138美元,跌至52週來新低。雖然許多人將此歸咎於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最近重心擺在整頓推特(Twitter),馬斯克自己說明,宏觀經濟的利率因素更大。

Gerber Kawasaki財富管理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格伯(Ross Gerber)在一條推文中寫道:「現在的特斯拉股價反映了該公司沒有執行長時的價值。特斯拉董事會做得很好,但是時候洗牌了。」格伯發起非正式行動,讓其他股東投票任命他為特斯拉的董事會成員。

對此,馬斯克在一條推文中回覆說:「隨著有保障的銀行儲蓄帳戶利率開始接近沒有保障的股市收益率,人們會將更多資金從股票轉移到銀行帳戶,從而導致股票下跌。」

自從馬斯克4月宣布收購推特以來,特斯拉股價跌幅累計下跌59%,超過了其他汽車製造商。同期福特和通用汽車公司的股價分別下跌了26%和12%;標準普爾500指數則下跌了14%。

此前為完成收購推特,馬斯克出售了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股份,包括本月稍早出售36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他告訴推特員工,他出售特斯拉股票是為了「拯救」推特業務。

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經濟學家、范登堡大學助理教授懷特(Joshua White)表示,馬斯克可能已經失去了特斯拉股東們的信任。馬斯克4月表示自己不打算出售更多特斯拉股票,但卻又出售了數十億美元的股票。

馬斯克週三(12月21日)透過推特回應,暗示他不接受「他的行為影響了股價的說法」。

馬斯克說:「也許吧,這樣的話…這是個買入機會!我一直在說,聯邦準備理事會利率(的做法)太瘋狂了,因為我看到的數據顯示,我們已經在通貨緊縮。如果這是實情的話,那麼短期國債的實際回報率,已大致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回報率相同。今天與我交談的一位非常聰明的投資者說,他正在做空標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