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德擬提供數億劑復必泰疫苗 中共拒絕 民眾怒

圖為復必泰疫苗(Sean Gallup−Pool/Getty Images)
圖為復必泰疫苗(Sean Gallup−Pool/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願意提供數億劑疫苗幫中國民眾抗疫,卻遭到拒絕,很多中國民眾因此去澳門接種BNT疫苗。

德國正在將首批BNT/輝瑞(復必泰)疫苗送到中國大陸,但僅限在中國的德國公民施打。BNT已在香港、澳門和臺灣獲准使用,但在中國大陸仍被禁止。由於中國國產科興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抵抗力很低,很多中國民眾去澳門接種BNT疫苗,網民說,等待打疫苗的人正在預約排期。

德國政府表示,第一批BNT疫苗已送往中國,目前只有居住在中國、12歲以上的德國公民可以接種,其他國籍的家庭成員目前還不能施打。疫苗接種將在北京、上海、瀋陽、成都和廣州進行。

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正在跟中共當局談判,讓2萬名非德籍外國人也能接種BNT疫苗。若中共批准BNT疫苗可適用於非德籍的外國人,歐洲各國也得同意在歐洲的中國人可接種科興疫苗。

「BNT疫苗來華」等話題的討論,在中共微博上受到嚴格屏蔽,但是仍有網民表示抗議和憤怒。

路透社報導,西方希望以中共可能願意接受的方式,協助遏制在中國內部、甚至可能波及全球的健康和經濟危機。歐美官員正在探究如何遏止中國的疫情,同時緩解全球經濟受損和企業供應鏈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