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冠一號改良自五百年前處方 臺師大解析藥理機制

臺灣清冠一號根據近五百年前用於治療風寒濕邪或流感的《攝生眾妙方》處方設計改良而成。(大紀元資料照)
臺灣清冠一號根據近五百年前用於治療風寒濕邪或流感的《攝生眾妙方》處方設計改良而成。(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師大與臺大研究團隊分析臺灣清冠一號(NRICM101)治療新冠肺炎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的藥理機制,解析其內含的化學物成分、該配方的藥物基因組作用,並分析在COVID-19治療中的療效和機轉,未來將可進一步用於比較各種中草藥和COVID-19藥物的療效或安全性。

臺師大指出,臺灣清冠一號的成分根據近五百年前用於治療風寒溼邪或流感悠久歷史的《攝生眾妙方》中之處方為基礎而設計改良,自2020年4月以來,已發現其可阻斷COVID患者的疾病進展和抗病毒活性。

臺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副教授沈林琥表示,結合傳統醫學的中草藥(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與基因組學,找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與複方中藥作用的分子機轉,可進一步用於比較各種中藥和COVID-19藥物的療效或安全性,可以提供相關機制或作用模式的資訊,以便更好的進行治療評估。

依據Worldometer資料庫統計,自2020年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擴散全球以來,確診病例累計超過6億5千萬人,雖然朝向輕症及流感化,但康復後,還有可能面臨「長新冠(Long Covid)」問題,部分民眾注射疫苗後也出現類似長新冠症狀。

清冠一號也被認為能有效緩解長新冠症狀。研究團隊發現,中草藥複方方劑含有複雜化學成分,具有多途徑、多靶點整合調節作用的藥理特性,對長新冠症狀可能有緩解與治療效用。由於不同的基因型會影響人體對疫苗或藥物的反應,不同人的長新冠症狀亦不相同,因此,可依照個人體質特性使用中草藥複方來治療長新冠症狀。

臺師大表示,研究團隊根據清冠一號配方含有的化學成分,對於人類基因組的影響交互作用及網絡藥理學、藥物效應動力學(pharmacodynamics),以及生物途徑、基因本體論與疾病病徵進行全面解析。由於個體差異,對藥物作用和清冠一號在人體內反應的了解不足,可能構成治療障礙,藥物基因組學分析能夠克服這個困境,可以針對基因或蛋白質與清冠一號內含的化學物質和患者相關疾病提供相互作用的詳細和個別化資訊。

臺師大指出,研究團隊借助豐富的基因組資料庫和強大的生物資訊學分析工具,找出清冠一號的分子機制和核心生物標記,以促進對清冠一號和新冠肺炎相關基因或蛋白質的分子機制的理解。對清冠一號的藥物基因組學的分析研究,有助於改善藥物的個體化治療,並確保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也可以從長遠角度為患者的個人化治療提供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