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經典辣菜 嗜辣者別錯過

得益於種類繁多的辣椒,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其經典的辣菜,刺激著無數喜辣饕客的味蕾。(Shutterstock)
得益於種類繁多的辣椒,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其經典的辣菜,刺激著無數喜辣饕客的味蕾。(Shutterstock)

編譯/劉景燁
冷冷的天,好想吃點辣,讓身體暖起來。「辣」是世界上最廣為運用的烹飪口味之一,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其特色的辣菜,讓人辣得過癮,同時又享受獨特的風情。

以下的菜式,便是其中一些不容錯過的經典辣菜:

四川麻辣火鍋

若說華人家喻戶曉的辣菜,四川火鍋肯定是其中之一。經過幾千年的傳承,火鍋已不僅僅是一種吃法,更是一種增進友誼的飲食文化,令許多「老外」也為之著迷。而添加了當地獨特香料的四川火鍋,就更是令人血脈僨張了。

經典的四川火鍋漂滿辣椒,讓人一看就知道非常辣。(Shutterstock)經典的四川火鍋漂滿辣椒,讓人一看就知道非常辣。(Shutterstock)

四川火鍋的最大特點在於麻辣,因為湯裡面有大量的紅辣椒和四川花椒。除此之外,湯底的香料還包括肉桂皮、八角、丁香等。若嫌燉湯太麻煩,那麼不妨購買預製好的四川火鍋湯料,也能做出類似的風味。

韓式泡菜醬湯

泡菜之於韓國,就像火鍋在中國的地位一樣。而泡菜醬湯(Jjigae),也可以被看作一種另類的「火鍋」,就是在獨特的辣湯中加入各種蔬菜和肉類,燉出包羅萬象的一鍋。

韓式泡菜醬湯就像中國的火鍋一樣,可以用來煮各種食材。(Shutterstock)韓式泡菜醬湯就像中國的火鍋一樣,可以用來煮各種食材。(Shutterstock)

這類醬湯中的泡菜通常包括:小蘿蔔、大白菜、紅辣椒醬、洋蔥、生薑、大蒜等。這些菜混合起來泡製之後,本身就有了不俗的辣味。在此基礎上,泡菜醬湯還混合了鯷魚(鳳尾魚,Anchovy)、豆瓣醬和發酵紅辣椒醬,增添了更具層次感的辣味。做好湯底之後,我們就可以像吃火鍋那樣,將肉類和其他蔬菜放進湯裡煮熟後享用了。

牙買加烤雞

烘烤帶來的黃褐色與焦黑色,使牙買加烤雞(Jerk Chicken)的賣相不太好看。但是,它的獨特辣香總能讓人回味無窮。

醃製牙買加烤雞的兩種關鍵香料,就是蘇格蘭帽辣椒(Scotch bonnet peppers)和多香果(Allspice),它們都有著獨特的香味。

牙買加烤雞的賣相不一定好看,但有著獨特的香辣口感。(Shutterstock)牙買加烤雞的賣相不一定好看,但有著獨特的香辣口感。(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醃製材料還包括生薑、大蒜、丁香、肉豆蔻、青蔥、肉桂、棕糖和百里香。既可以加入橙汁調成醬汁來醃雞肉,也可以將香料磨碎後抹在雞肉表面。醃製幾個小時之後,將雞肉放在炭火上烤熟,就得到香噴噴、熱辣辣的牙買加烤雞了。

除了雞肉之外,如法炮製豬肉也是可以的。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正宗的蘇格蘭帽辣椒極其辣,其辣度比一般的墨西哥綠辣椒還要強百倍。所以我們要量力而為。

英式法爾咖哩

咖哩本來是亞洲的經典菜式,可稱為「最辣咖哩」的法爾咖哩(Phaal curry)卻起源於英國的伯明罕。除了辣之外,它的一大特色就是以番茄汁為底料,帶有其獨特的清爽酸甜。

以番茄為主要材料之一的法爾咖哩,公認為最辣的咖哩。(Shutterstock)以番茄為主要材料之一的法爾咖哩,公認為最辣的咖哩。(Shutterstock)

製作法爾咖哩,首先要用番茄和生薑熬汁,然後將多種不同的辣椒搗碎後加入,例如蘇格蘭帽辣椒、卡羅萊納紅辣椒(Carolina reaper peppers)、鬼辣椒(Ghost pepper)等。有些廚師甚至可能加入10種以上的辣椒,來調製法爾咖哩。

讀到這裡,可能你已經預料到這種咖哩有多辣了。所以,如果在餐廳裡點了法爾咖哩,那麼請記得點一杯芒果拉西(lassi,一種印度傳統優格)來解辣喔!

文達魯煮肉

文達魯煮肉(Vindaloo)的做法,最早出現在印度南方的果阿城(Goa)。它是殖民時期印度與葡萄牙料理融合的產物。這道菜的主料是經過棕櫚醋(Palm vinegar)和大蒜醃製的豬肉,輔料是馬鈴薯。「Vindaloo」這個名字,便是由醋的英文字母「Vin」和馬鈴薯的印度叫法「Aloo」組成的。

文達魯是印度果阿的經典辣菜,可以煮豬肉、羊肉、雞肉、牛肉等。(Shutterstock)文達魯是印度果阿的經典辣菜,可以煮豬肉、羊肉、雞肉、牛肉等。(Shutterstock)

初時的文達魯煮肉並沒有辣的成分。在它的起源地果阿,很多餐廳仍然以不辣或微辣的傳統做法來烹飪。但是傳入歐洲之後,越來越多的廚師喜歡用辣椒,來加重這道菜的口味。例如鬼辣椒、蘇格蘭帽辣椒這些特辣的佐料,都可能被搗碎後加進湯裡一起煮。此外,文達魯煮肉還需要孜然、薑黃、肉桂、丁香、薑、蒜、洋蔥等配料。

穆斯林廚師不做豬肉,但會用「文達魯」的做法來烹飪牛肉、雞肉和羊肉。

秘魯黃椒沙拉

蔬菜沙拉大多是清爽溫和的,但起源於秘魯的這道黃椒沙拉(Papa a la Huancaina),卻能讓你辣得過癮。這道沙拉的主料是煮熟後切成大塊的馬鈴薯,輔料可有生菜、玉米粒、橄欖、煮雞蛋等。

為沙拉帶來香辣口感的,是其獨特的幻彩納醬汁(Huancaina)。它的配料有墨西哥起司(Queso fresco)、阿吉黃辣椒(Aji yellow pepper)、洋蔥、大蒜、淡奶、食用油和鹽。這道開胃菜沒有一點紅色,但是這可不意味著它的辣度低喔!

看起來黃澄澄的黃椒馬鈴薯沙拉,卻有著很高的辣度。(Shutterstock)看起來黃澄澄的黃椒馬鈴薯沙拉,卻有著很高的辣度。(Shutterstock)

冬蔭功湯

正宗的泰式冬蔭功湯非常辣,常用來煮海鮮和各種肉類。(Shutterstock)正宗的泰式冬蔭功湯非常辣,常用來煮海鮮和各種肉類。(Shutterstock)

冬蔭功(Tom Yum)是泰國經典的酸辣湯,而且常被用來燉煮各種海鮮、肉類、蔬菜。製作湯底的關鍵是泰國辣椒膏(Nam prik pao),即烤辣椒、蒜頭和小洋蔥搗成的泥膏。將這些泥膏加水稀釋,然後混入新鮮檸檬葉、青檸葉、南薑、青檸汁、魚汁和剁碎的鮮辣椒,就可以煮出冬蔭功湯了。這種湯可以用來燉煮各種食材,就像火鍋的湯底一樣。

水牛城雞翅

在美國,水牛城雞翅(Buffalo Wings)就像漢堡一樣經典。這種據稱發明於紐約州水牛城的雞翅,也是美國最辣的食物之一。現在,它在全美的許多餐廳、酒吧中都有出售,還衍生出了照燒口味、蜂蜜口味等不辣的品類。

水牛城雞翅是經典的美式食物,也是美國最辣的食物之一。(Shutterstock)水牛城雞翅是經典的美式食物,也是美國最辣的食物之一。(Shutterstock)

傳統的水牛城雞翅,常常選用一種或幾種特別辣的辣椒,例如鬼辣椒、番椒(Cayenne pepper)、墨西哥青辣椒等等。同時,醬汁裡還有奶油、醋、蒜頭和伍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使雞翅呈現出酸酸辣辣的獨特口味。

辣,對於喜歡它的人來說意味著舒爽的刺激,可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就是難以忍受的炙烤了。所以請不要嘲笑不能吃辣的朋友。當然,即便是喜歡吃辣的人,最好也要量力而為,不要吃得太多、太辣,否則腸胃可是會抗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