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委會:全國統一動保專線1959上線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提供民眾方便通報動物保護案件或諮詢管道,農委會28日表示,即日起,全國22縣市統一播打「1959」動保專線就可通報。

農委會28日舉行「農委會1959動保專線即日啟用,全國22縣市動保機關直通」記者會,盼提供民眾快速諮詢,同時簡化案件通報流程。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全國22縣市各地動保編制各有不同,像是六都設有動保處,另有部分縣市則為動植物防疫所、農業處等,許多民眾面臨相關動保案件,未必能在第一時間找到動保案件的通報機關與管道,藉由1959專線就是統合全國22縣市動保機關的專線,透過管道專一、一致讓通報更簡便。

張經緯表示,目前設計的通報流程,不管使用室內電話或電信系統的手機,會根據各發信的訊號台,通報動保機關,若實際有虐待傷害行為,會進行實際處理,及後續的裁處,後續經專人例案及維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該專線提供24小時的服務,會依照案件的不同有不同的處理樣態,若牽涉到刑事案件者都會緊急處理。

1959動保專線涵蓋五面項服務內容.包含「違反《動物保護法》的檢舉案件」、「人犬衝突事件通報」、「動物保護法令及業務諮詢」,及「常見非屬動物保護案件」等,專線會全程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