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BF.7傳播力強 羅一均:國內大流行機率低

中國當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其主流病毒株Omicron的BF.7變異株傳染力強,指揮中心29日指出,即便BF.7入侵,疫情造成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也較低。圖為民眾口罩戴好戴滿。(中央社)
中國當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其主流病毒株Omicron的BF.7變異株傳染力強,指揮中心29日指出,即便BF.7入侵,疫情造成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也較低。圖為民眾口罩戴好戴滿。(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當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其主流病毒株Omicron的BF.7變異株傳染力強,最多可1人傳染給18人。指揮中心29日表示,BF.7仍屬Omicron BA.5的分支,國內目前已進入第三波疫情,且前一波疫情也是以BA.5變異株為主,即便BF.7入侵,疫情造成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也較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說明,BF.7全名為BA.5.1.2.7,仍屬於Omicron BA.5的分支,中國因疫情處在第一波,特別是在北京周圍的傳播力特別強,主要是群體免疫沒有形成,要等染疫者增加、疫苗接種狀況要更好,病毒傳播速度才會下降。

羅一鈞表示,國內目前已進入第3波疫情,且前一波疫情也是BA.5變異株,即便BF.7入侵,要造成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較低,目前指揮中心較擔心的還是BA.2.75、BQ.1、XBB等變異株。

媒體詢及,有國外專家推測,中國疫情升溫、群體保護力降,擔憂Delta變種病毒株疫情會重演。王必勝表示,Delta不是新的變異株,明年1月1日開始針對從中國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得知基因定序後,就能知道是哪些變異株,現在較擔心的是新的、沒有見過的變異株,將持續監測。

至於為何明年元旦起,僅規定中國返臺四個直航航班入境需採檢,卻未將香港、澳門列入?王必勝表示,中國返臺者,大多轉機港澳較多,但就指揮中心了解,香港疫情一向是比較透明,儘管現在香港疫情正處於另一個高峰,但看起來仍算穩定,「疫情發展,與中國不同」,且變異株等資訊均有持續對外公布。

此外,王必勝說,香港自12月29日起,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啟動新的防疫措施,不管是機場或陸地口岸入境,中國旅客皆需提供48小時的PCR證明,並強調指揮中心仍會再了解、觀察,再考慮是否要對港澳有進一步管制措施。

明年元旦起 調整0+7自主防疫指引

指揮中心29日表示,明年1月1日起調整0+7自主防疫指引,由國外入境民眾或確診者同住接觸者,應避免前往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如有必要前往,須持當日快篩陰性檢測證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儘管從1月1日起,臺灣會針對自中國入境民眾實施唾液PCR檢測,但仍會針對所有入境民眾發放4劑快篩,入境當日或第一天可以先用快篩檢測,有症狀者也可先檢測,有兩日內快篩陰性結果才能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