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首爾餐廳為中共海外警察站

韓國當局懷疑,首爾的中國餐廳「東方明珠」是中共在韓國的非法警察據點。圖為「東方明珠」負責人王海軍(右)12月29日在餐廳前舉行記者會。(記者金明國/攝影)
韓國當局懷疑,首爾的中國餐廳「東方明珠」是中共在韓國的非法警察據點。圖為「東方明珠」負責人王海軍(右)12月29日在餐廳前舉行記者會。(記者金明國/攝影)

【記者安景、金明國/報導】韓國首爾的一間中國餐廳,被韓國當局懷疑是中共祕密警察的據點。消息曝光後,該餐廳的實際負責人王海軍舉行記者會否認;不過與會的媒體人批評,王海軍的言論「太荒唐」。

位於首爾市松坡區的大型中國餐廳「東方明珠」,被韓國反間諜部門懷疑是中共公安部門在韓國非法設置的祕密警察組織。該餐廳代表王海軍在韓國經營多家企業,同時擔任中國在韓僑協會總會長兼韓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總會會長、首爾華助中心主任等職務。

該消息在韓國傳開後,週四(12月29日)下午,王海軍在「東方明珠」前舉行記者會,多家知名媒體前往報導。但王海軍的說詞被指是「三紙無驢」(文辭繁冗而不切中要旨),而且以大量篇幅聲稱,將對公開其個人資訊的媒體及個人追究法律責任。

記者會上,王海軍未直接否認相關事件,僅表示:「祕密警察事件前,東方明珠還是正常營業、經營的場所,事件出現之後就成了眾矢之的。我懇請各方保持克制,無論是利益相關方,還是各政府職能部門,請不要給我們無端的壓力和打擾,及我們認為不合理的要求。」

記者會最後王海軍表示,將於週六(12月31日)舉行室內記者說明會,但僅限100人實名入場,且收取3萬韓元(約新臺幣800元)的入場費用。

王海軍另外提及,「我聽到一個說法,說我會在說明會(31日)之前被帶走,我不能判斷真假,也不知道是誰在刻意傳遞什麼訊息,是善意提醒還是威脅、警告…假如31日我不能如約,我也已經委託我的同事代為完成。」發布聲明後,王海軍未接受任何記者提問,就匆匆返回餐廳內部。

外界質疑,王海軍可能在記者會之前逃往或被調回中國大陸。《大紀元》記者致電東方明珠餐廳電話諮詢,無人接聽,因此記者無法證實上述說法。

媒體人:媒體感到被威脅

有33.6萬名訂閱用戶的YouTube頻道《實現正義的朴完石》,其主持人朴完石參與週四的記者會後,對《大紀元》表示,自己本來以為這場記者會可以解開自己的疑問,但不僅沒能解開,反而是在火上澆油,更使參加者感覺受到威脅。

王海軍週四宣讀稿件表示,2022年8月19日,該餐廳承辦「慶祝中韓建交三十週年媒體人聯誼會」,當時眾多韓媒赴會,「小記者們可以裝作不認識我,你可以去問問你的管理層,臺長、科長,真的不認識我嗎?要不要晒我們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呢?」

朴完石對此質疑:「他們好像是在對韓國媒體宣戰…甚至威脅那些曾經和他拍過照的(韓國媒體)局長等級的人。」

對於週六在東方明珠舉辦收費說明會的事情,朴完石表示很驚訝,「他們說要在月底的記者招待會上賣入場券,這著實讓人驚愕。而且餐廳外的廣告螢幕還打出『親美勢力與親中勢力對決』的字樣,之前誰也沒有拿這個問題來說事,他們卻好像在說親美勢力搞陰謀,要陷害他們,對於有正常判斷能力的韓國人來說,這是無法理解的。」

對於王海軍個人,朴完石質疑,「他在韓國生活了二十多年,一直做生意,韓語相當流利,也和國內政治人物保持相當友好的關係,今天卻說自己不會韓語…這好像是在隱藏自己,進行偽裝。」

對於韓國反間諜部門的調查,朴完石說,「據說除了這家餐廳外,韓國反間諜當局還在調查其他被指為中共祕密警察據點的地方。希望透過當局的澈底搜查,解開國民的疑惑。」

朴完石解釋,「這與韓國主權息息相關。任何國家未經過許可,都不能在韓國進行領事業務。而中共卻在運作祕密警察署、非法鎮壓及遣返反政府人士,因此受到全世界的懷疑。這不是單純的韓國與中國的問題,而是國際性的問題,是從全球民主社會和中共之間衍生出來的。」

朴完石建議,韓國政府不僅要解開中共祕密警察的問題,「基於國家安全、防範間諜,當局應該進一步調查中共對韓國政治行使了多大的影響力」。

餐廳評價極低 卻經營逾6年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國際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發表報告指,中共在韓國等53個國家,設置了超過102個祕密警察局。

根據申報法人的紀錄,東方明珠餐廳於2017年12月12日成立,申報2018年經營餐飲、禮堂、宴會廳等。

綜合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反間諜部門認為,該餐廳隸屬於中共海外非法組織的原因之一,是該餐廳的銷售業績。根據網路評價,消費者對該餐廳的菜色和服務評價極低。2018~2019年,該餐廳的淨損失額是銷售額的2~3倍,並在疫情爆發之後遭受了更大的損失,但營業時間仍超過6年。

消息人士說,「中共在海外安置祕密警察的消息在全球引起爭議後,該餐廳聲稱要進行室內裝修,在明年1月暫停營業,這一點很令人懷疑。」

新華網韓國頻道2016年曾報導,王海軍經常去北京出差,大部分都是參加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舉辦的活動。其擔任主任的「首爾華助中心」被疑為中共在海外進行統戰工作的組織之一。

中共在海外派遣祕密警察的消息傳開後,中共方面全面否定此事,中共駐韓國大使館也希望媒體停止報導。韓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正與中國(共)在內的所有國家進行溝通」,「目前無法就實際調查公布任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