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大規模空襲 烏克蘭首都停電

12月29日,救援人員在基輔郊區清理被飛彈襲擊摧毀的房屋碎片。(GENYA SAVILOV/AFP)
12月29日,救援人員在基輔郊區清理被飛彈襲擊摧毀的房屋碎片。(GENYA SAVILOV/AFP)
【記者李言、陳霆/綜合報導】烏克蘭週四(12月29日)多處遭到俄羅斯的大規模飛彈襲擊,包括首都基輔。這是幾週來針對烏克蘭發電廠等基礎設施最大的一波襲擊。

美聯社報導,空襲警報週四響徹烏克蘭全國各地。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i Zaluzhnyi)說,初步報告顯示俄羅斯向能源設施發射了69枚飛彈,烏克蘭軍隊擊落了其中的54枚。有幾人受傷,尚無死亡報告。

烏克蘭空軍說,俄羅斯一夜之間向選定地區派遣了自爆無人機,然後在早上擴大了攻擊範圍,使用了「從戰略飛機和船隻上發射的空中和海上巡弋飛彈」。

自10月以來,莫斯科幾乎每週都發動此類襲擊,其地面部隊則努力守住陣地和推進戰事。新一輪針對水電供應的大範圍襲擊,對烏克蘭人民造成更多痛苦。

烏克蘭首都基輔週四啓動防空系統,以抵禦襲擊。基輔市區傳來爆炸聲。該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至少有3人受傷住院,包括一名14歲女孩。他警告,首都將停電,呼籲市民儲水並為電子設備充電。

雖然烏克蘭成功擊落多數俄羅斯飛彈和無人機,但俄軍的狂轟濫炸仍造成重大影響。多數城市已經連續數小時或數天沒有暖氣、網路和電力。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說,這已經是俄羅斯第十次發動此類大規模攻擊,一些能源設施遭到破壞,「在某些地區」可能需要緊急停電。

烏克蘭近七千平民死亡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表示,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中,已記錄了近七千名烏克蘭平民的死亡,但實際數字可能遠高於此。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在週二(12月27日)的聲明中說,從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至12月26日為止,該機構已記錄了1萬7,831名烏克蘭平民的傷亡,包括6,884人死亡、1萬零947人受傷。

該機構還表示,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的傷亡人數最多,這兩個地區共有9,695人傷亡。這個數字超過其他烏克蘭城鎮的總和;大多數傷亡是可造成大面積破壞的爆炸性武器所致,如重型火砲、多管火箭系統、飛彈和空襲等。◇

烏克蘭11月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中提出「10項和平計畫」,敦促各國領袖以此為基礎召開全球和平峰會。克里姆林宮回絕烏克蘭提出的10項和平計畫,要求基輔必須承認莫斯科占領4區納入俄羅斯版圖,才可能結束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