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11月製造業景氣亮「衰退」藍燈 兩年來首見

台經院在30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月減1.18分為9.70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中央社)
台經院在30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月減1.18分為9.70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30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月減1.18分為9.70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也是2020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藍燈。台經院說,中國多地疫情爆發,封控影響經濟活動,製造業對當月景氣多呈悲觀與持平看法,衝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說,主要經濟體啟動升息循環,制約終端需求力道,歐美國家2023年經濟將延續2022年第4季放緩態勢,年終節慶買氣出現旺季不旺,各國製造業景氣相對呈現收縮,也波及我國製造業表現。

因此,台經院說,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降至9.70分,出現今年第1個代表衰退的藍燈,不僅是2020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藍燈,也是2020年2月以來新低。

細部產業部分,台經院表示,電子零組件業面臨外銷訂單與出口由正轉為負成長,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半導體設備在大廠擴廠需求續呈增產,讓外銷訂單減幅縮小,燈號由藍燈轉回黃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全球消費市場仍持續疲軟,另外中國自12月初陸續解除封控,伴隨防疫措施鬆綁,確診數遽增,疫情快速惡化,「預估這段陣痛期可能持續數個月以上,才可能進入平緩階段。」

他們說,這波在中國的疫情打亂了企業產銷進程,提高產業鏈中斷的風險,也加大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因此,傳產業者因外銷出口所承受的壓力將快速升高,而科技業的衝擊可能較為緩和,但美中科技戰升溫,有可能成為我國科技業者另一個隱憂。

「中國經商環境刻處於詭譎多變階段。」台經院強調,「對以中國為生產基地的多數臺商而言,如何過渡到疫後?此將牽動臺灣製造業表現,成為觀察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