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回春不靠人 啟動體內長壽基因

限制飲食有助於維持健康,吃飯時面帶微笑。(Shutterstock)
限制飲食有助於維持健康,吃飯時面帶微笑。(Shutterstock)

文/李熙
隨著醫療的不斷進步,人類壽命也隨之增長,但是反而讓人開始擔心歲月的痕跡寫在臉上,因此醫美診所隨處可見,只要花一點時間,就能讓臉頰變緊實、眼睛更有神。不過,對於害怕動刀、動針的人,也可以自己啟動體內的「Sirtuin基因」,讓身體變得更年輕。

Sirtuin基因是什麼?

Sirtuin基因是體內的長壽基因,能起到延緩老化、延長壽命的作用,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李奧納德‧葛倫特博士(Dr. Leonard Guarente)從酵母中發現的,這個長壽基因人人都有,啟動的關鍵就是「飲食八分飽」。

現代人很少會感到飢餓,如果終日處在飽食的狀態,不但會促使身體機能老化,樣貌容易衰老,壽命也會縮短,此時體內的Sirtuin基因幾乎就是處於休眠狀態,所以需要製造空腹狀態,才能啟動Sirtuin基因。

相關研究發現,Sirtuin基因是動物為了抵抗飢餓而衍生出來的對策,能活化粒線體,提高能量利用效率,減少活性氧對身體的傷害,有助於預防、改善免疫力降低、動脈硬化等症狀,還具有提高基因損傷修復力的功能,因此也被稱為「返老回春基因」。

3個調整飲食的觀念

事實上,只要能好好的讓長壽基因運作,長命百歲並非遙不可及的事。主張不要依賴藥物的日本藥師宇多川久美子,在此分享3個調整飲食的觀念,讓返老回春基因更容易啟動。

1.飲食只吃八分飽
日本諺語說:「吃八分飽就不需要醫生。」這句諺語說得很對,因為吃八分飽也是日本長壽村長者們的飲食習慣。

限制飲食有助於維持健康,只吃八分飽能讓腸胃更舒服,而且在吃下一餐之前,會出現飢餓感,此時Sirtuin基因會啟動,身體就會更年輕。

2.邊吃飯邊照鏡子
雖然邊吃飯邊照鏡子的行為聽起來有一點搞笑,但是建議每一個人都應該嘗試,看一看自己吃飯的樣子。

直接把鏡子放在餐桌上用餐,或是錄影下來,看自己的飲食習慣和吃相如何,是否狼吞虎嚥、駝背或面無表情?只要每個月檢視一次即可。

首先檢查自己一口吃多少量、多久吃一口、一口嚼了幾下?一口的量和速度都減半,就能大幅減少用餐的食量;減慢吃飯速度,還能讓唾液中的澱粉酶幫助消化,就算吃同樣的量也比較不容易發胖。

吃飯時面帶微笑,可以分泌「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消除不安和煩躁,帶來幸福感和安全感。

3.半年做一次斷食
這裡指的斷食是不吃固體食物,並非不吃食物,因為不吃固體食物,可以讓胃腸等內臟休息,促使體內機能復原。

每半年進行一次為期3天的斷食,在斷食期間,可以喝水和不含纖維質的發酵果汁,也可以加入少量的鹽,這樣吃過量而來不及處理的老廢物質,就能排泄出去,促進身體自然的治癒力。

此外,斷食同時也有排毒、瘦身的效果,還能提高免疫力,幫助腦部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