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風靡紐約街頭 巧克力蘇打蛋蜜乳

紐約蛋蜜乳,傳統上是用福克斯牌的U-Bet香草糖漿製作,但也可以用其他品牌的巧克力糖漿代替。(Kevin White提供)
紐約蛋蜜乳,傳統上是用福克斯牌的U-Bet香草糖漿製作,但也可以用其他品牌的巧克力糖漿代替。(Kevin White提供)

文/America’s Test Kitchen 編譯/徐海韻
蛋蜜乳(Egg cream)是一款充滿神祕色彩的飲料,且有其歷史淵源。

早在1900年代初期,蛋蜜乳就成為紐約市最受歡迎的飲料,尤其是在布魯克林(Brooklyn)和曼哈頓下東城區(Lower East Side of Manhattan),當時的街頭到處可見汽水和糖果店,供應各種蘇打汽水、聖代,當然還有蛋蜜乳。

比起它的發展時間線,「蛋蜜乳」這個名字的起源,更加模糊。有人說,它的靈感來自飲料頂部的泡沫,看起來像打發的蛋白。還有人說,一名從法國回來不久的男子,在法國時很喜歡一種叫作「chocolat et crème」(巧克力奶油)的飲料,他在紐約一家汽水店點了一杯飲料,然後向櫃檯後面的工作人員解釋了配方。工作人員誤以為飲料的名字是「巧克力雞蛋奶油」。

另一種可能是,20世紀初,許多蘇打飲料都以雞蛋或蛋白為特色。可能最初的蛋蜜乳確實含有雞蛋,但在經濟大蕭條期間,為了減少成本,人們把雞蛋去掉了。

蛋蜜乳在布魯克林和曼哈頓眾多猶太裔美國人心中很受歡迎,所以一些人認為,「蛋蜜乳」是美國化了的意第緒語(猶太人的語言)「echt keem」,意為「純粹的甜味」。

真實的故事已經隨著時間流逝被遺忘了,但這種具有歷史意義的飲料卻沒有消失。而且你不需要跑到紐約去品嘗——在自家的廚房就可以做!

經典的蛋蜜乳是巧克力口味,但紐約人也喜歡香草口味。傳統上是用福克斯牌的U-Bet香草糖漿(Fox’s U-Bet Vanilla Syrup)製成,還有用巧克力香草糖漿製成的「黑白」 蛋蜜乳。

紐約巧克力蛋蜜乳(1人份)

紐約蛋蜜乳,傳統上是用福克斯牌的U-Bet香草糖漿製作,但也可以用其他品牌的巧克力糖漿代替。但不要用低脂或脫脂牛奶。如果喜歡鹹甜口味的組合,可以用巧克力蛋蜜乳搭配椒鹽卷餅棒(pretzel rod),在布魯克林特別流行。

【材料】
2大匙巧克力糖漿、1/3杯冷的全脂牛奶、2/3杯原味蘇打水、1根椒鹽卷餅棒(可不加)

【作法】
1. 在玻璃杯中加入巧克力糖漿。將牛奶倒上去。用一隻長柄勺攪拌至完全混合。

2. 倒入冰冷的蘇打水。迅速攪拌至充分混合,並在上面形成一層厚厚的泡沫,約30秒。立即飲用。如果喜歡,可以使用吸管再搭配椒鹽卷餅棒吃。

原文:This Fizzy, Chocolaty Drink Is a New York Classic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