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製2道年節美食 讓長者品嘗不嗆咳

讓長者也能有過年的感覺,品嘗到年節傳統美食,營養科設計出「金好呷—紅豆年糕」和「金好吞—紅豆元宵」,不妨動手做做看。(Shutterstock)
讓長者也能有過年的感覺,品嘗到年節傳統美食,營養科設計出「金好呷—紅豆年糕」和「金好吞—紅豆元宵」,不妨動手做做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黃曆新年的餐桌上總是少不了年糕、元宵等年節傳統美食,但是這類食品比較黏彈,不適合吞嚥功能退化的長者進食。往往遇到這種問題,為了避免長者嗆咳,只能讓長者吃鹹粥或攪打成泥的食物,所以無法嘗到年節傳統美食。

年節傳統美食 自己動手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謝艾臻說,為了讓長者也能有過年的感覺,品嘗到年節傳統美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設計出「金好呷—紅豆年糕」和「金好吞—紅豆元宵」,不妨動手做做看。

謝艾臻說明,這兩種年節傳統美食搭配天然的增稠食物如太白粉、玉米粉、米麩、藕粉,以及市售食物定型調製粉,重新調製食品質地,使之有易碎、好吞、不沾黏的特性,同時兼具年節傳統美食的風味,讓全家大小都能一起開心品嘗。

金好呷紅豆年糕
1. 材料2人份)
熟紅豆150公克、紅糖25公克(可依個人口味增減)、80℃以上熱水150毫升、食物定型調製粉4.5公克。

金好呷—紅豆年糕。(Shutterstock)金好呷—紅豆年糕。(Shutterstock)

2. 作法
(1)將紅豆洗淨,泡軟後放入電鍋蒸熟,外鍋加2杯水,喜歡軟一點可以蒸2次。

(2)取出蒸熟的紅豆,把水分瀝乾,依比例拌入紅糖。

(3)把拌好的紅豆倒入食物調理機中,再依比例加入80℃以上的熱水和食物定型調製粉,開機攪打均勻(至少2分鐘以上)。

(4)攪打完成的食物泥倒入模型中,放在室溫中冷卻定型。

(5)將成型的紅豆年糕脫模,切成適當大小即可食用。

金好吞紅豆元宵

1. 材料(1人份)
(1)元宵:白稀飯200公克、食物定型調製粉3公克。

(2)湯底沾醬:紅豆湯(不含顆粒)200毫升、紅糖適量、太白粉適量。

金好吞—紅豆元宵。(Shutterstock)金好吞—紅豆元宵。(Shutterstock)

2. 作法
(1)將剛煮好的白稀飯(80℃以上)倒入食物調理機中,再依比例加入食物定型調製粉,開機攪打均勻(至少2分鐘以上)。

(2)把攪打好的食物泥倒入模型中,放在室溫中冷卻定型。

(3)紅豆湯過濾只取湯,以小火加熱,加入紅糖和太白粉水調味、勾芡,作為沾醬使用。

(4)將成型的圓宵脫模放入碗中,再倒入勾芡的紅豆湯沾醬中即可食用。◇